学校新闻

青春喜迎十九大 实践铸就中国梦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中)看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左二)慰问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医疗团队在当地进行免费医疗服务

实践团队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会议交谈

支教团队在当地为孩子们举行文艺演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征程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河南大学在全校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紧随时代脉搏,聚焦经济发展,关注民生热点的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7月5日启动以来,全校12000余名青年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共组建校院两级社会实践团队166支,获批4项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承办了由河南省教育厅和新县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开展的“出彩中原”博士生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开展半月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理论宣讲紧扣题,高举团旗跟党走

组建多支理论普及宣讲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丝路连心 携手同行”理论宣讲团深入封丘县,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向当地群众宣传了“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法学院的依法治国宣讲团开展了“依法治国谋发展 普法宣讲进基层”为主题的下乡普法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理论宣讲团,深入信阳市新县,针对精准扶贫政策等进行丰富生动的理论宣讲。欧亚国际学院的“不忘初心”文化艺术服务团,赴禹州市开展钧瓷文化调研活动。

深入城乡基层,了解国情民情

各社会实践团队、校园媒体记者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走访开封、商丘、平顶山、南阳等地,探析我国新农村基层行政管理问题。历史文化学院潭头特色小镇旅游规划调研团前往当地开展调研,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潭头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化学化工学院黄河水资源调研团开展了对黄河水资源的调研与保护的实践活动,为黄河水资源的保护献言献策。商学院的“动人心弦”调研团来到大司马村,开展问卷调查并探讨二股弦的发展方向,促进以二股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迸发新的光彩。物理与电子学院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开封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及城乡居民传统文化意识。河南大学青年媒体中心的“青媒中原行”活动在两个星期的调研活动中,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省内十余家主流媒体,交流学习,解码团属新媒体运营新规律。

同时,学校还组建了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各地贫困县乡村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赴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了以科技助农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将O2O和双楼村农村合作社结合,探索开封周边特色农产品发展新路。

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学以致用促青年成长

各实践团队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和实践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的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的实践活动。艺术学院的“艺术蒲公英 绘美新农村”文化艺术服务团在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顺利完成了五个自然村的25面墙绘工作,为新农村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学生会许昌支教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南阳袁店支教团与校社团联合会潭头暑期爱心支教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支教活动,在当地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新闻与传播学院圃育教育服务团在柘城第四实验小学开展了极具专业特色的支教活动。外语学院母亲助学金在南召山区进行为期21天的扶贫支教助学活动,在孩子们心底激发了向上的动力与看向大山之外的渴望。生命科学学院sky支教队来到南召上官冶建希望小学举办为期20天的爱心支教活动。教育科学学院的“守驻心扉 爱远流长”支教团来到新蔡一高,对那里的同学们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的普及与辅导。数学与统计学院新起点支教团为新野县上庄村上凤鸣小学的学生带去了丰富的“数学盛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体育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分别在睢县许堂村小学开展了“互联网+教育”的支教活动、新密市双楼村小学体育教育支教活动。

基础医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药学院的实践团队开展了“安全开封”、“爱心义诊进万家”以及对新型农村合作社医疗进行调研为主题的医疗基本常识普及宣传活动。淮河临床院在祥符区大蔡村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义务为当地村民进行体检。第一临床学院深入基层开展精准医疗扶贫等实践活动。

多渠道多形式广宣传,社会实践效果显著

为扩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校团委采用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全方位、全景观、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格局。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人民网、中青网、未来网、河南共青团网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利用河大青年网站、官方微信微博、QQ空间等团属媒体平台对各实践团队的进度开展实时跟进和宣传报道。自活动开始以来,每天推送以“‘三下乡’进行时,围观昨日战果”为题的各实践团队实践总结和第二天实践活动预告,在微信和微博上相关推送累计近200条,河大青年网站上发布近百篇实践活动新闻。继续与网易河南展开深度合作,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引入网络视频直播,共发起直播70余场 ,其中11个实践团队的直播观看人数均达1万以上,其中护理与健康学院的“探索红色精神 历练青春之翼”直播单次观看人数达3.3万,在网络空间向社会各界很好的展示了河南大学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各实践团队在“三下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各种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的实践活动,青年学生发挥所长、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奉献了自我、服务了社会,加深了对国情社情的认识,同时也拓展了视野、砥砺了品格,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激励全校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