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李源潮视察河南大学

作者:郭文 摄影:郭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undefined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明伦校区

李源潮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员亲切交谈

李源潮寄语我校学子

李源潮参观校史馆

夏日的河南大学,百草含翠,万木峥嵘,一派勃勃生机。

7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莅临我校。李源潮视察了明伦校区,对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源潮还兴致勃勃地走进我校青马班学员中间,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问题和学生亲切交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寄语青马班学员:“希望大家更好地学习!”

上午8时30分许,李源潮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乘车进入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在南大门,我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迎上前去,欢迎李源潮一行的到来。

李源潮一行先后视察了预校校门、六号楼等处,听取了关爱和对于学校情况的简要汇报。之后,李源潮步入小礼堂,参加正在这里进行的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总结座谈会。

李源潮详细了解了我校青马工程的基本情况,从学员规模到学员选拔,从课程设置到教学管理,从教学形式到教学效果,从班级运行到社会实践,李源潮和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源潮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是个大工程。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这个文件就青年的中长期发展问题规划出了十大重点工程,排在第一项的就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可见其重要性。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通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当年最有觉悟的革命者在中国学习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才有我们今天的新中国,我们这一代人才有机会在这里分享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李源潮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青马班学员们的学习精神。他说,听了你们的发言,我觉得你们做得很好。大家所学习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既有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也有我们在当下实践中升华出来的,这就是源和流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源;我们今天的实践是流。

李源潮强调,中国在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要培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从年轻时培养起,必须从学生时代培养起,这是重要战略。

李源潮说,我们应该记住一点,在当今时代,最有觉悟的人就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并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人。李源潮希望大家更好地学习,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实践马克思主义,在学习、思考、实践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过程中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人生理想、人生道路,指导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李源潮的讲话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点赞河大:“你们现在又发展到了六万人,不得了!”

在视察学校的过程中,李源潮对于我校辉煌的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车伊始,李源潮询问的第一句就是:“现在河南大学有多少人啊?”“学生有6万多。”关爱和答道。对于我校的办学规模,李源潮颇感满意。

在校史馆,李源潮详细了解了我校105年坎坷的办学历史。对于我校在抗战时期辗转于敌前的办学经历,李源潮尤为感慨。他说,整个抗战期间,河南大学基本上就没有离开过河南!艰难时期,河大承担起了中原大地教育使命,尤为不易。

当看到冯友兰的照片时,李源潮问道:“冯友兰先生也是你们的校友?”关爱和介绍道,1918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共有十八名毕业生,其中有两位是河南人,一个是冯友兰,另一个是嵇文甫。他们两个都来到了这里工作,冯友兰先生在此工作五年,曾出任中州大学第一任文科主任;嵇文甫先生后来做了河大的校长。在一代代学人的努力之下,河南大学办学成就斐然,已为国家培养出50余万名各类人才,校友中,已经涌现出院士五十七名。

听取了关爱和对于校史和校情的汇报,李源潮对我校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尤其对我校的近年来的办学成果和办学规模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源潮充满感情地说:“你们现在又发展到了万人,不得了!”

评价大礼堂:“很壮观!很宏伟!”

我校近代建筑群给李源潮留下了良好印象。

沿着博雅路前行,李源潮饶有兴趣地听关爱和介绍近代建筑群,不时询问有关情况。蓝天白云之下,七号楼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赢得了李源潮的瞩目。他赞叹道:“这座建筑很漂亮、很有味道。”李源潮这样点评七号楼的特色:“中式的大屋顶之上加了西式的烟囱柱子,堪称中西合璧,这样的风格很少见。”

古朴典雅的大礼堂更是让李源潮印象深刻,他详细了解大礼堂的建筑历史,内部结构,建设资金来源,关爱和与娄源功一一作答。看着大礼堂,李源潮连说三次“很壮观”依然意犹未尽,又补充了一句“很宏伟”。当听到关爱和说,大礼堂为当时我校的在职教师所设计之时,李源潮赞不绝口,赞道“真是人才济济”。

李源潮视察我校期间,不时和现场师生互致问候,整个河大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下午即将到兰考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青马班的同学更是激动不已,他们表示,一定要把党的关怀带到实践基地,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奉献自我、服务社会。

点击播放视频新闻:李源潮在河南调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