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文系61级校友向母校捐赠《我的大学日记》

作者:校友办 摄影:文学院  摄影:文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6月27日上午, 中文系61级校友赵国文的图书捐赠仪式在明伦校区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原校长王文金、档案馆馆长齐彦波、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图书馆采编部负责人及校友办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主持。

赵国文校友向校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文学院等单位捐赠了《砥砺前行——我的大学日记》20册,原校长王文金及各单位负责人接受了捐赠,并共同颁发了收藏证书。

赵国文介绍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经历和出版大学日记并向母校捐赠的缘由。他说,自己4岁时父亲去世,在入学报到前一周母亲病故而成了孤儿,带着亲戚乡邻拼凑的行李来到了河南大学(时称开封师范学院),在院系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支持下,自己完成了学业,顺利毕业。“固人至穷而志弥坚,我笃定挑战命运的不公,决心砥砺前行,艰苦奋斗,进德修业”,就坚持了从中学开始的记日记的习惯,记录每天所见所闻所做所思,检视自己的言行而“三省吾身”,激励自己奋进。几十年来,不论工作变动、搬家迁徙,都没舍得丢弃。退休后闲暇下来,翻看这些发黄的日记,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场景仍历历在目恍如眼前,就决定整理出来。自己不会打字,就重新誊抄整理,又让孩子帮着输入电脑。出版之后,首先就想到要捐赠给母校,借以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

同为中文系61级的王文金介绍说,赵国文同学是一个有心人,学习上认真刻苦,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自律甚严。看了这本近600页的日记非常感动,其中反映有所处时代的重大事件、院系开展的活动、老师授课的情景等,也有他自己参与的具体事项、对人对事的即时认识评论、对自己言行的反思自律,还有大量的旧时照片,从微观角度展示了亲历的大学生活,提供了鲜活的校史素材,丰富了校史资料,很有价值,对校史研究极有意义。这本《大学日记》正如其后记所言:“此著于治学,于秉钧,于立教,于做人……裨益大矣”。

葛本成代表各受赠单位对赵国文校友表示感谢,也介绍了文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时表示,文学院作为全校建校以来唯一未曾中断办学的学院,计划筹建院史馆,届时将把校友们捐赠的图书典籍等一并展示,让现代学人和后来学子受教获益。

捐赠仪式后,文学院院长李伟昉和大家一起在座谈会中追忆先贤恩师,畅谈母校变化,气氛热烈,情谊浓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