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跨界戏剧《杜丽娘与朱丽叶》精彩上演

作者:校宣 摄影:刘娜  摄影:校宣 刘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一颦一笑皆至性,舞动灵袖总是情。6月10日晚,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执导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跨界戏剧《杜丽娘与朱丽叶》在我校大礼堂精彩上演。全校一千多名师生共享了这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走向世界的艺术理念

戏剧开始前,总导演孙萍女士首先致辞。她表示,希望将这部剧塑造为精品,不仅是够保存下来一直上演的精品,还要是能够走出国门实现跨文化交流的精品。

该剧跨越时空,将两个不同的爱情故事放在同一个舞台上展演,为观众诠释了一种新的戏剧表演理念。作为戏剧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笔下的两个经典形象,杜丽娘和朱丽叶的相遇,其实就是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对话,也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对话。这部跨界戏剧将京剧、昆曲、芭蕾舞、现代舞、民乐、西洋乐等元素融会整合,令在场观众耳目一新。通过艺术创新将我国的传统戏剧更好地继承发扬,使其走向世界正是整部剧的核心理念。

1+1>2的融合效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孙萍被派驻欧洲,此后十余年中,她通过观察欧洲的表演形式,并不断尝试将中国的传统戏曲与西方戏剧进行嫁接、融汇,从而创作出一些相当成功的剧目。孙萍女士说道:“跨界融合,它不是两张或几张皮简单地重叠在一起,而是几种艺术表现形式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融合的。”因为这样一种理念,孙萍女士力求这台戏剧可以实现舞台效果的和谐美感。

整部剧主要采用昆曲和现代舞两种方式去讲述关于爱情和命运的故事。昆曲是静的艺术,极注重形体身段和唱功。昆曲演员的一颦一笑、一个回眸、一声低吟都描摹出她内心深处的细腻情感。现代舞是动的艺术,动作直接、大胆,配合默契的舞蹈演员通过肢体动作向观众表现出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全剧用音乐将几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串联起来,相融相生,配以书法和国画为背景,加上变幻的灯光,营造出唯美的舞台效果,使台下观众无不为之震撼。

剧中人变剧作人的创新

当莎士比亚拉着小提琴缓缓走出,朱丽叶反手拉住莎翁的琴弓,在琴弦上拉出一个响亮的音色,朱丽叶好似抓住了这位剧作家的笔杆,想要改写自己的命运。在戏剧中,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分别以竹笛和小提琴的乐器表演的方式出场,而两人的乐音出现的爆破,也暗示着剧中人物对打破自己既定命运的渴望。

戏剧末尾,杜丽娘与罗密欧在灵界相遇,一句“你们是通过精神表现爱情,而我们是通过身体接触来表达爱情”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罗密欧与杜丽娘截然不同的爱情观、价值观和生死观在这场剧目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对现场观众有着深深的启发教育意义。编剧采用后设手法,从剧中人自我审视的视角,跳出剧本既定角色,重新进行自我检视,给本剧增添了不少亮点。罗密欧与杜丽娘重新解释各自的爱情经验,并试图对原始的命运提出质疑与修正。他们对自己命运的疑问,也澄清了两种戏剧文化的不同特质,引发了观众在剧外更深层次的思考。

本次戏剧演出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还引出了对跨界文化融合的思考。中、西艺术表现形式上的差异,爱情观、生命观的不同,也使得这出跨界融合戏剧显得极具张力。

据悉,该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协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戏剧系教授刘慧芬担任编剧。本次在我校结束演出后,还将在全国继续进行40余场巡演,届时会让更多的观众切身体验跨界戏剧的独特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