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洛文化与台湾”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作者:直长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10 月14日至18日,“河洛文化与台湾”研讨会在郑州未来大酒店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赵豫林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单位之一讲话。来自海峡两岸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从姓氏、语言、民俗、信仰、地域等方面,围绕河洛文化与台湾的关系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不计其数说“河洛话”称自己为“河洛郎”的台湾同胞,辗转颠沛,从海外来河南寻根祭祖,充分表明了河洛文化对台湾文化影响的厚重和深刻。赵豫林副书记在欢迎辞中说,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由河洛发端,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在河洛孕育,河洛文化的影响深远而广阔,这次研讨会必然对加强两岸学术交流、增强两岸文化认同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重要作用。赵书记还介绍了河大90年校庆的简况,并热切希望与会代表莅临河南大学参观指导,进行学术交流。

我校教授朱绍候、张振犁、郑慧生、李玉洁、高有鹏等参加研讨会,提交了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朱绍候教授在会议结束时作了中心发言,对整个研讨会从学术角度作了总结。与会者一致认为,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由河洛发端,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台湾文化与河洛文化血脉相连,台湾文化根在河洛。

此次“河洛文化与台湾”研讨会由全国台联、河南大学、河南省台联、河南省博物院共同举办。中央统战部、全国台联、省委统战部、省台办、台联、省博物院以及我校的有关领导出席并参加了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