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科协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22日,河南省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对2023年度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我校科协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至此我校科协已连续三年获得此项荣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作为高校科协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央视网、省科协融媒体对其进行了专访。

我校科学技术协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科协组织“四个服务”的工作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普及、举荐各类人才、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参与科技智库工作、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自信,我校科协推出河南大学科学家故事系列视频,从科学家视角讲述科学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引起热烈反响。2023年由我校李谦教授牵头申报的“河南大学科学家故事”和“百年传承,河大精神”学风涵养工作室入选中国科协学风传承行动立项名单。另外校史馆充分利用校史资料,传播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河南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着眼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加强有效科学普及,把握新时代科普内涵之变,做好新质生产力科普作为我校科协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我校现有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4个,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2个,首席科普专家工作室1个,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9人,年度十大科普人物2人,我校科协充分利用科技资源集中的优势,强化科协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和中小学生,传播普及最新科研成果和科学文化知识,取得良好效果。

高素质的人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自我校科协成立以来,积极举荐科技人才,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壮大新质生产力。其中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4人;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20人;中原英才系列-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入选14人;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表彰11人。

我校科协充分发挥本校学科覆盖面广、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帮助我校科技工作者追踪和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方向、趋势,推动高校教育和科研的发展。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力提高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推动学校相关学科发展。通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举办名家讲坛,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另外,为助力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我校科协积极参与科技智库建设,被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评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优秀调查站点。

我校科协将以此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对接河南省“十大战略”和重点布局产业领域,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学术创新与产业链的畅通链接,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与产业需求,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科技人才,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为河南省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