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论坛举办

作者:姬国君 孙雯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近日,我校教育学部、长江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2021中国开封·长江教育论坛”。来自10多所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教育评价领域专家学者,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深圳大学教育学部部长、西南大学原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办公室主任秦建平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冯建军教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操太圣教授,北京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我校特聘教授臧铁军,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刘志军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教育学部王洪席副教授与会并做专题学术报告。教育学部教师代表、本硕博学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蔡建东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学校搭建了全国一流的教育评价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向专家学习请教的难得机会。同时也是刘志军教授领衔的教育评价团队实力和水平的很好展示,他本人及其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重大政策的制定和咨询,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教育部及相关司局采纳。学校将通过多种方式,在资金、政策、项目申报、平台建设、团队打造等方面继续加大对教育学部、教育学科的支持,特别是加强以教育评价为核心的相关研究团队及研究成果的支持力度,支持建设国家级高端研究平台、产出重大研究成果、培养一流学人和学生,建设一流学科,支撑一流大学建设。长江教育研究院和河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在教育评价改革、重大教育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努力产出重大教育理论、政策、实践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地中部和全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周洪宇教授介绍了论坛召开的背景及重大意义。湖北、河南作为中原地区相邻的两个兄弟省份,在疫情、水灾等重大危机关头相互伸出援手。河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科有着很深的学术渊源,长江教育论坛在河南大学举办,荟聚专家智慧研讨教育评价改革这一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今天尤显意义非凡。之后他做了题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报告,提出要根据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明确教育评价改革的思想、原则、目标、举措,探索发展路径,完善体制机制,服务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午的报告会中,四位专家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做专题报告,靳玉乐的《“双减”政策的风险评估及其化解——基于利益相关主体需求的分析》,秦建平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基础教育中落实路径探索》,臧铁军的《建构素质教育的学校考试评价体系》,刘志军的《综合素质评价背景下教师评价素养:问题与展望》。

下午的报告围绕高质量发展、同行评议、德育评价展开。报告包括邬大光的《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思维——从本科生成绩单看人才培养》,操太圣的《高校教师代表作同行评议制度的迷与思》,冯建军的《测量时代的德育评价:难为与能为》,王振存的《教育评价的应为、难为与突围》,王洪席的《重思综合素质评价的制度设计》。

王振存主持闭幕式。刘志军作总结讲话,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涉及到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既要评价教育理论,也要评价教育实践,从教育现象背后的理论进行反思。近十多年来,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努力打造教育评价的研究特色,致力于教育评价理论创新,服务教育评价改革实践,并针对教育评价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即关注教育评价实践、关注教育评价技术和方法、关注教育评价政策、关注教育评价理论、关注教育评价文化。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不辜负学部、学校的希望和重托,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为一流学科、一流学部、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2021中国开封·长江教育论坛”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