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三届金犀奖·动漫节开幕式举行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9日上午,由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金犀奖·动漫节开幕式在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卢志军,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捍卫,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春贵,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李中秋以及多位动漫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杨晓春在致辞中指出,金犀奖·动漫节活动对产教研用融合来培养具有良好人文交流能力和技能人才、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特色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中外人文交流综合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金犀奖·动漫节能够扎根中国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能够走向世界成为中外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培养造就更多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建设者。

卢克平指出,河南大学动画专业最早成立于2007年9月,2021年9月,河南大学动画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年来,河南大学动画专业始终坚持贯彻国家高等教育的基本方针,科研和教学实力丰厚,已培养动画人才千余人。未来河南大学动画专业将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发展为指导思想,以河南建设文化大省为契机,探索中原地区动漫产业发展道路,着力建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动漫教育模式,服务于中原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

李剑平表示,希望像金犀奖·动漫节以及动画高峰研讨这样的专业活动在今后能持续举办,为国内外动漫机构、企业动漫界人士和专业学生之间长期搭建一个重要的平台,让更多更新的动漫信息在这里汇聚,让更新更优的动漫创作理念在这里碰撞,为推动民族动漫产业的振兴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中秋指出,从十三五开始,国家把数字创意产业制定为国家战略新兴支柱产业。开封金犀奖·动漫节已经举办三届,搭建了一个动画、漫画以及产业、文化交流的平台,相信金犀奖·动漫节会有力地推动中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刘震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对给予本届动漫节鼎力支持的专业高校、协会、企业、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三批开封动漫产业发展智库专家聘任仪式,开封市人民政府聘任8位专家进入开封动漫产业发展专家智库。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卢志军为专家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卢志军正式宣布第三届金犀奖·动漫节开幕!

随后,卢捍卫在开幕式上作了《铁面包公》动画项目推介。开幕式还进行了“文化开封·动漫表达”项目推介。

最后,在豫剧《梨花归唐》、杂技《转花碟》节目的精彩表演中,第三届金犀奖·开幕式活动缓缓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央视频、百姓文化云、凤凰网、开封广播电视台、开封网全程线上直播,当天在线直播量高达70余万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