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毛泽东与党的千秋基业”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8次年会在河南大学召开

作者:苏雅婷 罗莹 摄影:杨秉政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0月22日至24日,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毛泽东与党的千秋基业’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8次年会”在河南开封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委党校、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湘潭大学、河南大学、延安大学、扬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以及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等研究、教学、文博、期刊机构的学者参加学术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在开幕式上代表承办方致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伟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辞,并深刻阐明举办“毛泽东与党的千秋基业”学术研讨会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要读懂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首先深入读懂毛泽东;要读懂毛泽东,必须深入研读毛泽东著作。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千秋基业,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坚实基础。一百年来,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所作所为,她的形象早就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牢固地树立起来;在开创未来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内涵和品格特质,也将进一步随着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的建构,深入传播到国际社会。我们要坚信,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此,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者应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党的千秋伟业,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与会学者还就毛泽东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与中国社会矛盾特别是主要矛盾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毛泽东与党的道路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自信、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贡献、毛泽东研究的方法、党的历史和理论传播……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薛广洲、徐俊忠、李佑新、曹泳鑫、胡学举、周直、程美东、赵士发、朱继东、颜佳华、陈麟辉、曾敏、周向军、张向东、常改香、张叶婷、刘伟、邹卫韶、邓琴林等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言。

闭幕式由河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张向东主持,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作总结发言。李佑新在大会总结中特别强调了本次会议的三大特点:一是主题重大;二是情感真挚;三是研讨深入。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会,通报了去年年会以来学会的相关工作情况;理事会还研究了理事增补以及下届年会工作内容等有关事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