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举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学术研讨会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10月22日-24日,我国首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与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郑州高新区隆重举行。研讨会由河南大学和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路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山东省价格评估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参与承办。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等国家机关领导,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际环境法医学会、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南大学等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200余人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举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技术交流研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理论和方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介绍了河南大学与黄河的深厚渊源以及近年来学校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国家战略所做的工作。河南大学长期致力于黄河与黄河文明研究,历史积淀深厚,百年办学路深深镌刻下黄河的印迹,始终与黄河息息相通,密不可分。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河南大学已成为国内外研究黄河文明和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学术高地和高端智库、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与互鉴的重要平台。

研讨会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技术研究为主题,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家涛教授以“黄河流域发展机遇”为题在分会场进行报告,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同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协调黄河水沙关系,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黄河岁岁安澜;有利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有利于加强全流域协同合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缩小南北方发展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利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彰显中华文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为全球大江大河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黄河流域发展相对较晚,但通过合理分工、优化发展、完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体系框架的路子,一定能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模式,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