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致敬“八一”:军人,退役不褪色!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0日的一场暴雨使贾鲁河水突然暴涨,紧邻贾鲁河北岸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及明德园家属院大面积被洪水淹没,最为严重的是明德园地下两层全部被洪水灌满,积水量超过60万立方。由于整个郑州市道路几乎全部被淹,高铁、地铁停运,高速封路,校区向外寻求救援困难,内部又无法走出去,加上强降雨导致从21日凌晨开始全校区停水停电,使得有数百户教师被困在园区,教职工生活遭遇到了严重困难!

7月21日明德园东门明理路积水

灾情就是命令!在校党委高度重视、动员号令和及时部署下,我校资产公司在岗退役军人职工纷纷闻“汛”而动,自发自愿迅速投入到郑州校区抢险救灾工作中。大家分批次轮番上阵,不惧艰难,不怕苦累,充分展现了为人民担当、为人民冲锋、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

周尚诚在深水区查看积水情况

周尚诚,一个“奔六”的军转老兵,在7月20日灾情发生第二天就向组织提出抢险请战申请,在22日道路勉强可以通行的情况下,就与其他三位同志一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抢险救援。加入抢险救灾以来,周尚诚除了回去拿了一次换洗衣服,就一直坚守在抢险一线没有停歇,在抢险现场多个点位都冲锋在前,充当多个角色:铺设电缆、排水管,他是不怕吃苦的劳力工;二次防汛修筑防水堤,他是技术员又是指挥员;清淤现场,他既是清淤工又是统筹人;安装排水泵,他和抢险队员一同下水;高压电缆危险场所,他又是制作安全围挡、设立警示标志的指挥员和技术员;针对救灾现场涌现的典型事件和人物,他又充当起了记者的角色,不断更新记录现场救灾情况……。周尚诚身上充分体现了军人特有的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迎难而上、排除万难,敢打敢拼、敢于胜利的勇气和品质!他说:“我当兵时参加过抗洪抢险,今天我依然把这里当战场,抢险不结束,我决不收兵!”

万延伟在现场查看水情

万延伟,一个马上就到60岁的军转老兵,7月20日灾情发生后的第二天,立即向组织提出请战申请,请求赶赴郑州校区抢险。23日,万延伟与其他两位同志一起赶到现场参加抢险救援。自此之后,万延伟就坚持数天没有离开。在现场,他忘记自己的年龄,老当益壮,冲锋陷阵,多点多处也都有他抢险的身影。他既是战斗员,又当炊事员,一边多点位忙碌着,一边到了饭点就忙着给大家做饭送到现场。作为老大哥,他还关心公司每一个在现场抢险同志的安全和饮食情况……。他说:“我是一个老兵,也是单位老大哥,我应该带头干,我还要尽可能照顾好大家!”

尚新平(右一)在深水区作业

尚新平,一个年轻的军转老兵,7月20日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立即向组织提出请战申请,请求赶赴郑州校区抢险。22日同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抢险救援。22日以来,尚新平除回去拿换洗衣服和到单位处理紧急事情以外,就一直坚守在抢险一线没有停歇,抢险现场多处、多点他都冲锋在前,尤其是在深水区和最高处救援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在现场,他和齐勇同志多次深入到深水区和救援队一起作业,一进水里就是数十分钟,皮肤过敏发炎都顾不上停歇……。尚新平在抢险救灾中充分展现了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良好品质!

齐勇协助救援队铺设电缆

齐勇,一个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军人的军转老兵,从22日到抢险现场,就一直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战斗,只要听说哪里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和尚新平多次深入到深水区和救援队一起作业,期间孩子生病仅回去一个晚上就又赶回抢险现场继续战斗。在现场,齐勇连续奋战,不分昼夜,几乎从不停歇,需要深水作业他毫不犹豫第一个进入;刚刚可以进入地库查看时,他又是第一个戴上防毒面具进入最险处查看……连续多天的工作,齐勇从不喊累,不知疲倦,充分发扬了军人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光荣传统。

董强查看管道铺设情况

董强,河南大学校办产业一名“老兵”,是全程参与了郑州校区抢险救灾过程的明德园住户。20日险情发生时,他就与物业公司全体人员一道奋力抢险。董强是一名“百科全书式”的老师,专业和技术性问题都很精通。他帮助抢险队维修发电机、抽水泵等,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还下深水协助搬运水泵!董强还热心于解答园区住户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帮助稳定“军心”。由于现场环境嘈杂,需要大声说话才能交流,董强的声带一直处于沙哑状态,曾两次失声。大家都称董强是“懂百科”,他就像是一本行走在抢险现场的“百科全书”,走到哪里,哪里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董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老河大人,我热爱老河大,我愿意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学校做一点小事、实事。”

刘宗斌(左二)与战友一起架线铺设抽水管

刘宗斌,一个年轻的军转老兵,23日以来,连续数次到现场参加抢险救援,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险,连续作战;同样是还年轻的军转老兵张金庭,也先后两次到达现场抢险,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进入多点位参与抢险工作,展现了军人良好的素质和品质。此外,24日,郭宙行、王宏斌、王华等军转职工赶赴抢险现场慰问,并请求留下来参加抢险。军转职工黄艳等也赶赴抢险现场慰问,并一再请求留在现场做服务工作。

7月29日,资产公司军转职工齐聚抢险现场誓师清淤抢险

随着明德园抢险排水接近尾声,清淤工作迫在眉睫!经现场查看分析,由于明德园地下为两层,面积约15万平米,且边角过多,清淤工作任务极为繁重,难度很大,现场清淤人员严重不足。7月29日上午,退役军人职工万延伟、刘宗斌、张金庭、高崇念以及资产公司负责同志,再次赶到现场参加抢险,他们与一直在现场抢险的军转人员周尚诚、尚新平、齐勇、葛建华、董强等5位同志一起,列队进行抢险战前动员。面对清淤任务的严峻性,军转同志们尽显军人本色,充分发扬中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精神特质投入清淤战斗,用特殊的形式纪念属于军人的节日——“八一”建军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