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一行赴郑州校区调研并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作者:吴继娟 摄影: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自7月19日至20日,我校郑州校区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以来,学校时刻牵系广大教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及郑州校区建设情况,于第一时间成立河南大学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担任组长,对郑州校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及时动员部署安排。连日来,学校主要领导及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强调要将教职工和家属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7月25日上午,继学校主要领导多次赴郑州校区实地督导检查之后,校长宋纯鹏再一次带队赴郑州校区,调研郑州校区建设情况并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建筑工地和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和校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龙子湖校区建设与管理委员会、郑州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及河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检查。

宋纯鹏一行首先来到明德园地下车库进出口、小区内排水作业处,认真查看各点位的排水作业情况,详细了解目前地下车库排水进度、排水设备协调、小区电力设备运行、住户生活保障等情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7月24日已有中建八局、义煤集团、中铁十八局、山东日照鑫锐救援等12家单位提供的40余台排水设备投入使用的基础上,7月25日又新增一台从广东调来的大型抽水设备“龙吸水”,预期将在7月26日中午12点前完成地下车库排水,并尽快推进场地清淤、设备排查和消杀防疫等工作。明德园小区目前现有住户将近200户,每天通过物业微信群发送物资领取信息;特别困难住户(家里只有老人或孩子特别需要照顾)15户,由物业送生活必须品上门,保证现有住户的干净饮用水和水果食物等。地下车库车辆已及时抢救撤离350多辆,剩余因电话或短信通知,但因个人原因未能到达现场的受灾车辆在50辆左右。地下车库清理后,人保财险将对受损车辆进行登记,统一办理业务。

随后,宋纯鹏一行来到学生宿舍下沉广场、教学楼施工现场、学生食堂装修现场等地查看受灾情况及工程进度,详细了解暴雨对工期造成的影响及损失状况,对进一步做好排水清淤、校区复建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检查过程中,宋纯鹏一行与现场施工人员、省外援派救助队队员等亲切交谈、表示慰问,对大家不畏艰难、坚守岗位的精神表示肯定,对同志们牺牲小我为大家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坚强后盾。

宋纯鹏表示,面临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河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嘱托和要求,在国家、省、市统一领导部署下,在郑州校区各部门的努力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呼吁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郑州校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强调,防汛抢险救灾尚未全面胜利,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仍要保持艰苦奋斗,大家要切实扛起责任,排除万难,把抢险救灾工作继续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完成明德园家属院、校区在建工程的排水清淤工作,尽快恢复电力和供水,全力以赴保障广大教职工生命安全及生活需求。要特别关注明德园现有教职工住户生活,保障其生活所需,为广大教职工及其家属及时排忧解难;要积极谋划、加强筹备灾后防疫、重建等工作,尽快完成明德园小区和校区各项设备检修工作,恢复水电供应,为工程建设和生活秩序恢复提供保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确保校区安全稳定、按期投入使用;同时要以此次灾情为契机,吸取教训,未雨绸缪,总结研究此次灾害大考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建设,加强预防,提升防范应对重大事故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郑州校区遭遇灾情以来,获得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明德园地下车库灾后积水严重,广大师生和校友自发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一时间在网络掀起热潮,陆陆续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22日上午,中建八局将其正在工地抽水的三台水泵调来,开始对明德园地下车库积水进行抽排;23日上午,中建八局又将其工地能调来的水泵都调到了明德园进行抽水。23日下午,陕西铁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共派出9辆大型清洗排污车到达明德园现场,开始救援工作;同日下午,中建五局提供了两台大型发电机,并提供充足汽油,以便为水泵提供电力。24日下午,郑州市水利局抗旱服务中心机动抢险队到明德园小区救援,其提供设备每小时排水2000立方米。在继24日第二批抽水设备到场救援后的25日下午,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在富士康项目工作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带着慰问品到郑州校区慰问一同在抢险现场的其它救援队,同时又向明德园受灾困难户捐赠生活物品。此外,河南大学2000级一名毕业生从新郑专门送来两台水泵,开封市金盛热力公司捐献汽油2吨,于24日下午送至郑州校区……此类事迹不胜枚举,种种暖心行动背后昭示的是人性的善、爱与光辉,是民族的担当、道义与力量,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底色与脊梁。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