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第四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刘中伟 江诺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9日上午,由河南大学研究生院、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公共考古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协办的第四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办开班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竞艳、魏继印,本届研讨班班主任、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主持。

冯淑霞代表河南大学致辞。她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夏文化基础研究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夏文化问题的背景下,河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讲话精神,将把夏文化基础研究作为一项重大课题,整合学术资源、打造高素质研究队伍,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她表示河南大学将承担起夏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任,也将开展与夏文化研究密切相关的田野考古教学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她希望本届研讨班能够对夏文化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夏商考古研究和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刘海旺在讲话中对探索夏文化的重要意义、夏文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作出指导。他简要总结了一百年来关于中国文明起源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其在不同时期的主要观点,指出中国文明起源问题到底还是归结于夏文化研究,而夏文化研究还有很多重要研究需要深入持续推进,河南大学举办“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培养相关专业人才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他指出,集中时间并以课堂讲授与实地考察结合的形式举办“夏文化”研讨班,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取得显著成效的工作,已经有一批同学从“夏文化”研讨班脱颖而出走上了研究道路。他建议,在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夏文化研究的背景下,河南大学应该持续办好“夏文化”研讨班并进一步提升教研水平,把“夏文化”研讨班打造成一个具有创新性、连续性、标志性的“夏文化”人才培育基地。他表示,作为中原的一名考古工作者,为河南大学考古学的进步、夏文化考古人才的培养提升而感到高兴,希望研讨班的同学们能够在学习期间静心感悟,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

苗琛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对“夏文化”暑期研讨班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本届研讨班的如期举办给予肯定,对考古学学科在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赞赏。他认为考古学应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夏文化”方面的研究和教学能力,让同学们和夏文化爱好者领略、学习并感受到知识的收获和学习的进步,并对今后同学们来河南大学读研读博深造表示欢迎。他对举办“夏文化”专题研讨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层次的教学活动表示赞赏,并表示从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张立东代表研讨班班委会发言,介绍了研讨班举办的学术和社会背景,对研讨班课程设置、参考文献、课堂纪律等相关情况作出说明。他指出研讨班的主要任务及办班主旨是要“培养未来的夏文化研究者”,希望青年学子将来积极投身于夏文化研究而为重建中国上古史做出贡献。

2018年以来,河南大学连续举办“夏文化”暑期研讨班,旨在培养未来夏文化研究者、促进夏文化研究者之间的学习交流并推动国内外夏文化研究的进步与发展,已经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夏文化学术活动。本届“夏文化”研讨班共录取学员62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30多家高校或文博机构。研讨活动共持续五天,7月19日至21日在在河南大学进行课堂讲授与研讨交流,22日至23日赴登封王城岗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