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大学发展”高峰论坛

作者:发展规划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国家中心城市与大学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校长宋纯鹏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主持论坛

7月18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的“国家中心城市与大学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的主旨是科学定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大学发展的关系,促进二者良性互动与合作共赢。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副所长都阳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科研合作处处长孙晶研究员,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研究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等与会,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刘志军、谭贞、许绍康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欢迎辞中指出,郑州是国家重点打造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心,也是重点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在我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创新人才的支撑,而大学在高层次人才聚集、创新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今年9月即将启用,学校全体师生决心把郑州校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国际教育及合作交流平台、高层次人才聚集平台、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高素质人才培养平台,融入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融入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讲话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介绍了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所具备的基础设施、经济实力、历史底蕴和文化基础,指出郑州市承担着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的启用,将有力提升郑州市教育事业的综合实力。郑州市将积极推进与河南大学的合作共建,全力支持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的建设和发展,实现城市与大学的共生共荣。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说,郑州要实现“两化五强”的2035年远景目标,离不开一流大学提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文化底蕴。这为大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大学提供了战略机遇。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必将为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活力,但校区建设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和政策环境生疏等问题,希望郑州市今后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为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赋能。河南大学也要发挥人才、科技和文化优势,主动融入城市发展。

郑秉文教授发言

郑秉文教授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指出教育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短板,郑州应坚持教育优先、在教育发展方面寻找对标城市与合作城市,关注追兵城市。他表示,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的启用,有利于郑州优化教育资源投放,提升绩效。同时,他期望河南大学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做大做强郑州校区,打造教育高地,实现国家中心城市与大学的互利共赢。

都阳教授发言

都阳教授认为,郑州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要坚持以高等教育为支撑,为后续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不断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郑州既要努力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又要多方筹集社会资源,保持长期的高投入水平。

别敦荣教授发言

别敦荣教授把河南大学与郑州大学比喻为河南一流高校的“双子星座”,建议两所高校发挥自身所长,走错位发展之路。河南大学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并采用新的办学机制,把郑州校区打造成一个富有创造性和活力的发展龙头。

周光礼教授发言

周光礼教授基于国内外中心城市的发展经验,指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高水平大学集群,高水平大学也需要融入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要建立高质量的区域高等教育体系,集中力量支持两所高水平大学。河南大学要讲好“河大故事”,在郑州校区探索“未来大学”的模式。

孙晶研究员发言

孙晶研究员从打造高端合作平台的角度,建议加快推进河南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研究院的合作共建,形成科研、人才和项目方面的合力,打造国家级科研基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核心竞争力。

李庚香研究员发言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建议,河南大学要做好郑州校区定位,探索创新性大学发展模式,围绕郑州的产业链来布局创新链和人才链;河南大学也要充分发挥人文学科的传统优势,把“中原学”“宋学”“黄河学”发展成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地。

谷健全研究员发言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研究员总结了国家中心城市需要的“五力”:一流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指出大学是提供这五种力量的源泉。大学要扎根和融入城市发展之中,争取协同发展,服务于城市的创新发展,对接中心城市建设的人才需求,立足于中心城市的文化建设,服从于中心城市发展趋向。

耿明斋教授发言

我校耿明斋教授分析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大学发展的辩证关系,指出河南大学要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土生土长的优秀人才;要紧密结合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现实需求,调整优化自身专业结构,全力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校长宋纯鹏作总结发言,他分析了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面临的发展困境与资金短缺的突出问题,期望郑州市加大对本土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为河南大学提供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持续支持,为河南大学的建设增添动力。他感谢专家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表示河南大学终将克服困难,抓住战略性机遇,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进程中,肩负时代使命,展现责任担当,贡献智慧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表示,论坛时间虽短,但成果丰硕。下一步,学校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热情的干劲儿,加快郑州校区建设步伐,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争作“排头兵”,为郑州“成高峰,出重彩”贡献力量。据悉,17日,部分与会专家在校领导陪同下,专程赴河南大学郑州校区考察,对我校新校区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