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作者:​校长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4日,校长宋纯鹏在金明校区152会议室主持召开第6次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全体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学科建设处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背景和前期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在对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的方针政策进行系统解读后,与会校领导依次交流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高层次人才、相关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代表对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宋纯鹏介绍了关于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总体部署。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内发展格局深度调整,高等教育领域竞争日益激烈;同时多个国家战略先后落地河南,全国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支持力度逐步加大,河南高质量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近期密集调研关于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聚焦河南新一轮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需求,编制好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对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长远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加强对政策的研究论证,方案编制和项目设置应与河南省委、省政府文件和方针政策看齐,要与我省新的发展背景和发展路径高度契合,对接国家和河南新一轮教育、科技、人才等规划的改革导向,在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的新发展格局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纯鹏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写提出要求。他指出,材料工作组、条件平台和人才建设工作组、新工科发展组以及生物学一流学科专项工作组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广泛凝聚智慧,大胆解放思想,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尤其是学科建设格局的前瞻性、引领性,在科学论证、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学校在国际、国内的发展目标,以务实重干的精神制订具体的发展举措和清晰的发展路径,做到有理想目标、有创新措施、有实现预期。

宋纯鹏强调,要深刻总结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这是学校发展的逻辑起点。要准确总结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后学校快速发展的经验,不断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路径,凝练学科特色、建设内容和目标,进一步明确发展走势;要加强对专题项目的论证,根据学科前沿和国家、河南重大需求,加强环境、信息、大数据、材料、生命和健康能源等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做到“树高峰、强一流、争特色”;要对建设方案进行系统性思考和论证,最大限度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要勇于担当,抓好落实,对岗位负责、对事业负责,将楼阳生书记有关指示精神转化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动力,高质高效完成方案编制工作,以高度责任感和危机感投入到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