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参加河南省“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1日上午,河南省“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蒋成保、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等专家,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副校长王学路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专家咨询会。

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代表河南省“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与会的咨询专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河南省“双一流”一期建设的基本情况、二期建设的设想,希望各位咨询专家听取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汇报后,帮助两校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谋划新篇,推动河南“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

卢克平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感谢各位专家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来豫提供支持和帮助,学校会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谋划“双一流”建设工作,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王学路代表学校就“双一流”首轮建设成效,“十四五”建设规划目标、建设思路以及举措向专家做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双一流”首轮建设成效,并对“十四五”期间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一要进一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面向国际前沿,突出学科特色,打造学科高峰;二要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三要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构筑高端研究平台,推进国际化办学,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四要夯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学科评价体系;五要扎根中原办大学,立足河南,面向世界,突出发展特色学科,探索独具特色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路径。

会议期间,副省长霍金花接见了咨询专家,针对如何实现河南省“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