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许绍康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李鹤翔 摄影:郭钰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5月1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会议室以《学习百年辉煌党史 传承河大红色基因》为题,为分管和联系单位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基建处、龙子湖校区建管委、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土木建筑学院、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附中、附小、幼儿园等单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代表260余人参加本次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上,许绍康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辉煌历史,用大量详实的图片资料和数据描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过程。他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顾党史,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队伍日益壮大,党的理论日益完善,党领导的事业日益兴旺,是历史在探索和奋斗中选择造就了中国共产党,党又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我们要在学习领悟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河南大学的红色基因章节,许绍康以学校历史沿革为脉络,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党的诞生等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详细讲述了河南大学早期党组织产生、壮大的过程和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讲解了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保存中原文化教育血脉,河大师生被迫离开开封,辗转信阳鸡公山,南阳镇平,洛阳嵩县,陕西汉中、宝鸡等地的8年流亡办学史和学校进步师生积极参加革命,在刘伯承、邓小平和中原局领导下,参与创办中原大学,为党的革命事业培养干部人才的光荣历史。

许绍康说,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丰富红色基因的高校,在学校一百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涌现出了以邓拓、赵毅敏、袁宝华等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是河南大学的骄傲,也是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参与革命斗争、传播进步思想、服务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他要求与会师生党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党史、坚定初心使命,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专题党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认真读好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努力学习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