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怀念段全才老师

作者:卢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编者按:

5月10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师德建设是教育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打造守正奉献的师德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在河南大学百余年发展历程中,名师云集,群星璀璨,他们不仅以高水平专业技能立德树人、孕育桃李,更是用自身学养厚德、律己修身,影响一代又一代学子。段全才便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在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段全才老师及其事迹更当成为激励我们的榜样和典范。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带着无限感怀,让我们一起来追记、悼念这位爱岗敬业、品高德劭的老先生。

怀念段全才老师

5月5日,“五一”长假尚未结束,我因公出差上海。飞机甫一落地,便接到段冰电话,得知段全才老师病重。问明情况,我迅即致电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淮河医院领导,拜托他们尽全力救治。

我心里十分挂念段老师的病情,但由于这次出差时间稍长,回来后又忙于会议和杂事,加之奔波劳累引发身体不适,未能及时抽身赶到医院见段老师最后一面,这是我永久的悔,令我抱憾终身!细思之,迟迟未去看望段老师,也许是我性格所致:我虽粗枝大叶,心却柔软,见不得血,见不得泪,见不得别人的苦痛,见不得生死离别,这也是我潜意识中有意回避这最后一面。然而,虽有诸般借口,我依然不能原谅自己的懒惰和性格缺陷,就像我无法忘记段老师的音容笑貌。

40多年前,段老师教我们教材教法课,实际上,当时他是代陈老教授给我们上课。说来惭愧,由于同学们当时年少无知,不能把教育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综合起来去看待教材教法,而仅仅从数学学科去认知,观点难免有失偏颇,以致同学们普遍不重视、不爱学这门课,无论是上课出勤率还是课堂秩序都不好,惹得陈老先生非常气愤,最后拂袖而去,不再给我们年级上课。如今想来,深感很对不住陈老先生。

段老师接了教材教法课程后,并没有更多地责怪我们,而是和风细雨,娓娓道来,向我们介绍陈老先生的学识、人品和威望,阐释教材教法课程的意义和重要性。大家听后,既为自己的无知、无礼而愧疚,又萌发了学好这门课的渴望和冲动。事后,大家集体作了检讨,给陈老先生郑重道歉,并获陈先生的谅解。

后来,我和段老师成了同事和朋友,更多地了解了他的工作和为人。他的谦谦君子风度和奉公敬业的作风,令我印象极深,受益良多。

段老师后来担任数学系书记,他为人实在,工作扎实,在数学系和河大均有良好口碑。同事之间有矛盾,只要他出面就能解决,就能化干戈为玉帛;谁家有了困难,他总是出面帮助,把组织和同志的关心及时送去,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人心。因此,段老师赢得了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有一次,一位青年教师因琐事抱怨段书记,谁知,未等他说完,大家就异口同声斥责他。一位同志讲,说谁“不中”都行,说段老师“不中”就不行!谁要与段老师合不来,自己刨个坑,撒泡尿把自己溺死都不亏!话虽极端,但由此可见段老师之威信、之为人、之口碑。闻听此言,那位青年教师羞愧得满脸通红。此后不久,还是这位青年教师,寒假时,在家乡遭遇车祸,醒来之后,第一时间让儿子给段老师打电话求救。闻听消息,段老师在大年三十带着我们冒大雪去新郑医院看望这位教师。从此,这位教师和段老师成为朋友,个人进步很快,成长为大项目的负责人和知名数学家。

后来,由于组织安排,段老师要去别的单位工作,数学系的同事们满心留恋。有人依依不舍,因此泪流满面;有人说数学系离不开段书记,甚至想向学校请愿,恳求留下段书记;也有人开玩笑说,少了段全才,数学系再无“全才”。说段老师是“全才”,可能有点溢美之词,大家会见仁见智,但若说段老师“全德”,熟悉他的同学、同志、同事却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他的德行在单位和邻里有口皆碑。

段老师明大德: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教育事业和学校工作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段老师守公德: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助人为乐,宁肯自己吃亏受累,也要全心全意为大家提供关爱和帮助;段老师严私德:修身养性,为人谦和,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今天早晨,得知段全才老师因病医治无效,长辞人间,我难抑悲痛之情,写下了几句话寄托哀思:

好人平安去

鲜花伴春风

善良有大爱

传与后人听

段老师一家与我岳母一家很相似,段老师也因此让我女儿以“姥爷”来称呼他。我们两家关系一直很好,每次见到他,我心里就感到特别温暖。对他的逝世,我们全家十分悲痛!

段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善良谦和、真诚助人的高尚品德,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勤勉务实、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修身养德、注重家庭的家风美德,作为永恒的宝贵财富留给了我们,我们永远怀念他!

愿段全才老师安息!

卢克平

2021年5月13日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