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破解心理密码——解读大学生活中的困惑》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5月13日下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王滨教授应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之邀,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破解心理密码——解读大学生活中的困惑》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朋辈辅导员、心理委员及宿舍信息员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佳明主持。

讲座伊始,王滨用一段顺口溜总结大学生活:“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不知道自己知道;大三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并用“茫然”“烦恼”“焦虑”“感叹”四个词精简地概括了大学四年各个阶段同学们产生的情绪困扰,引发同学们的强烈认同。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王滨向同学们依次详细地介绍了在四个学年阶段中,大家可能会产生的各种问题及相关的应对措施。例如,大一新生会经历“新鲜中的迷茫”,产生诸如目标缺失、自我价值感丧失、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大以及学习方法的迷失等困惑。王老师以适应不良为例,结合现实案例条分缕析,通过详细生动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认识与了解,使得这些平时难以理解的情绪困扰,变得简单而可解。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内容,减轻压力,王滨特地强调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随后,他给同学们展示了时间管理四象限,以事件紧迫程度和重要性为轴线,让大家认识到怎样做才能将做事效率最大化、心理压力最小化。讲座透彻明晰,既照顾到在座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所面临的不同烦恼,又在有趣的案例中糅入了心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共鸣和思考。

讲座最后,王滨建议同学们,“如果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请寻求专业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建议简单且实用。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大学生活中时常出现的困惑有了更多的感悟与理解,也帮助大家更有效地去应对心理焦虑等问题,从而更高效地投入学习生活中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