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黄永伟团队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突破性研究成果

作者:​基础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实现治疗剂在肿瘤病灶部位特异性分布和对肿瘤细胞的高效杀伤是提高肿瘤治疗效率,减少对正常器官副作用重要途径。基础医学院黄永伟团队前期工作中通过单原子手术法制备系列光热转换剂,实现肿瘤的被动靶向分布和高效光热治疗(Adv. Mater., 2020, 32, 2001146, IF:27.39; Biomaterials, 2019, 216, 119252, IF:10.6.)。但受限于激光穿透深度,肿瘤光热治疗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因此,如何借助传统肿瘤治疗方法,通过治疗剂器官特异性富集实现肿瘤高效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黄永伟团队、卢锋团队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团队合作,以有机小分子苝酰亚胺衍生物为研究对象,巧妙调控化学基团引发的分子内非共价键作用力变化,在器官水平实现了苝酰亚胺衍生物从肝到肺特异性分布。随后研究人员以一种可实现肺特异性分布的苝酰亚胺衍生物为研究载体,评价其对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能力。结果表明,和临床一线抗肺癌药物顺铂相比,其半数抑制浓度降低约60%,具有高效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进一步研究表明,该苝酰亚胺衍生物可在亚细胞器水平靶向线粒体,通过干扰线粒体氧化呼吸链中电子传递,高效产生过氧化氢和羟基自由基,诱导凋亡、自噬和内质网应激杀伤肿瘤细胞。最后,研究人员构筑小鼠肺癌皮下瘤模型、转移模型和原位癌模型,评价该苝酰亚胺衍生物体内杀伤肿瘤能力。结果显示,和顺铂相比,该苝酰亚胺衍生物可高效抑制肿瘤生长,且具有较好的生物兼容性。该研究成果是首次通过化学手段实现苝酰亚胺衍生物在器官特异性分布和肿瘤的化学治疗,为肿瘤特别是肺癌治疗提供了新理念、新策略和新方法。该研究成果以《Regulating Twisted Skeleton to Construct Organ‐Specific Perylene for Intensive Cancer Chemotherapy》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2019年度IF:12.96),审稿人给予该研究成果高度评价(论文重要性评价为TOP 5%),编辑将其列为VIP(Very Important Paper)论文,并邀请作为期刊封面。

上述成果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基础医学院刘中华博士,硕士研究生王学娟、陈晴为共同第一作者。河南大学黄永伟博士、卢锋教授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乔增莹、王浩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1056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