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张秉义两首主题歌曲《奋斗》《攀登》亮相“学习强国”

作者: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奋斗”“攀登”,字字珠玑,句句千钧,意涵深远。这也是原省政协秘书长、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秉义先生《奋斗》《攀登》主题歌曲中的歌词。近日,这两首主题歌曲被“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刊载,并向全国推介。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老教育工作者和音乐的酷爱者,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张秉义潜心作曲,朱敬修编配合唱,李宏权配器,最终成就了《青春》《奋斗》《攀登》三首主题歌曲,《奋斗》《攀登》便是其中两首。歌曲旋律高低抑扬、快慢适度、恢弘大气,先后在河南省教育厅官微、河南大学官微等平台推送,广受好评。

“《奋斗》《攀登》饱含着对青年人的大爱情怀和殷切期望,蕴含着宏大的精神力量,闪耀着思想的无限光辉。我希望这两首主题歌曲能以艺术的生动鲜活弘扬五四精神,用音乐的合唱旋律美育当代青年。”张秉义动情地说。

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在这个万物生长繁荣的美好春天里,跟随《奋斗》《攀登》的澎湃旋律,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秉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教授。曾先后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河南省政协秘书长。多年来,在《求是》《高校理论战线》《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主编、参编、合著《大学生保密知识概览》《大学生心理咨询》《高校思想教育教程》《桑振君传》等多部教材和著作。现任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歌曲《奋斗》:点击播放  歌曲《攀登》: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