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 2月 5日上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大学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 208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代表双方签订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框架协议,并为研究院揭牌。据悉,这是国内首家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研究机构。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签约揭牌仪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同志,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人文社科研究院负责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孙君健代表学校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致力于探索如何把厚重的黄河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走在前列;河南大学长期开展黄河文化、黄河文明与黄河学研究,已有百年学术传统和学术积淀,黄河文化研究的整体水平、国际化程度国内领先,我们双方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可期。他要求校内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共建协议各项任务,合理制订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统筹各研究平台分工合作关系,为沿黄九省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李延庆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文化公园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黄河是继长城、长征、大运河之后的第四个国家文化公园。成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是我们双方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体现,是河南作为黄河文化集大成之地、讲好“黄河故事”的战略要义,是激发百年河大历史文化积淀、构建黄河文化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的战略举措。他希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基地,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公园办公室副主任张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公园办公室司志晓、李荣胜、杨奕分别发言,就研究院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人才培训、合作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根据共建协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大学将发挥各自优势,集中优质资源,致力于在黄河文化研究阐释、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和蕴含的时代价值,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着力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建设和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构建与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