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顺利进行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11月下旬起,学校组织开展了 “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目前,活动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效果。

此次活动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和教育部有关师德师风政策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强化培育提升形成良好教风校风的必然要求。旨在进一步强化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意识,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教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关爱学生、教书育人,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从“学” “警” “查” “改”四个方面认真开展活动。一是认真学习政策文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好老师”的教育论述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精神。各学院进行了集中讨论学习和线上交流分散学习。体育学院邀请“时代楷模”张玉滚分享先进事迹。物理与电子学院组织了院师德师风建设知识竞赛。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或教研室(系)负责人选取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或其他高校典型案例,主持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美术学院、经济学院邀请学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了师德师风案例教育专题讲座。三是深刻进行对照检查,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绳对照检查自身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行为。文学院每位教师都撰写了自我分析材料,出台了《文学院教师日常行为准则》。法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制作《师德师风情况自查表》,并签订了《师德承诺书》。四是切实做好整改提高。各单位组织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教研室(系)会议、教师党支部会议,围绕“新时代好教师的标准”“教书和育人如何结合”“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等主题,与会人员面对面讲体会、说问题、讲做法,开展讨论,提出单位和个人的改进措施。教育科学学院、药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重温人民教师誓词。外语学院制作“感动河大”年度人物展板,宣传本院几年来获得此项荣誉的四名教师的先进事迹。附属幼儿园开展了“师德规范用语”征集活动。

此次“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教师肩负的职业担当和社会责任,强化了我校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全体教职工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对良好师德师风的树立有了新的体会认识。

据悉,“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作为我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持续开展并不断深化。学校将继续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和规则立德,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和师德考核,将师德师风要求贯穿教师教育管理全过程;严格违规惩处,夯实师德主体责任,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