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春稼秋穑 继往开来——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成立大会暨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举行

作者:吴继娟 马洁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新友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致辞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致辞

校长宋纯鹏致辞

申延平、宋纯鹏为河南大学农学院揭牌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致辞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钱万强研究员、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培云同志与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副校长王学路主持会议

河南大学农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王家耀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教授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主持研讨会

以农立心,百年传承。12月26日上午,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一楼会议室内高朋满座,喜气洋洋,气氛热烈。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成立大会暨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在此隆重举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教育厅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和生物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扬州大学农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学院、信阳农林学院等科研机构及兄弟高校院士、专家、学者,河南大学领导宋纯鹏、张宝明、阚云超、王学路,开封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农林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和部分教师与学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河南大学发展历史上这一重要时刻,共同描摹河南大学农学发展蓝图。第一阶段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成立大会由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主持。

在河南大学农学学科百年传承与创新纪录片——《春稼秋穑 继往开来》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欢迎,向大家对河南大学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河南大学农学学科发展历史、学科基础及建设的必要性。他表示,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是河南大学农学学科发展的新起点,承载着学科延续发展的重任和希望。河南大学农学院将继承优良的学科发展传统,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聚焦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在农业分子育种、合成生物学、信息农业、智慧农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学科发展体系,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汇聚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加快产出具有较大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研究员表示,河南大学生物系重建以后,顺应时代潮流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在农学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建立了实力雄厚的科研平台和较为完整的农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农学院的恢复重建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河南大学农学院能够精准定位,与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坚持特色办学和内涵发展,努力发展成为现代农业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地,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大学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和学科发展规律,恢复重建农学院既是学校学科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也将有力促进河南现代农业高等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研究员指出,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为院校双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希望双方今后能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更多领域,深化合作交流,通过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人才培养,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表示,河南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河南农业的发展和现代化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有着重大意义。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正当其时,也充分体现了河南大学的责任和担当。希望河南大学能够把握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农科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更高水平布局,更高标准建设,更高愿景支撑,瞄准农业发展科技前沿和制约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桎梏,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实现差异化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河南大学农学院的恢复重建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河南大学新时期涉农学科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河南大学卓越的办学理念,更体现了河南大学对推进新时代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担当。”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表示,河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新农科建设,为深化高等农学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河南省新农科建设做出了一系列谋划部署。希望河南大学以农学院恢复重建为契机,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继续创造更大的辉煌。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主持工作)刘英锋表示,河南大学重建农学院,恰逢其时,是河南大学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为河南省农业科技创新增添力量,有力推动河南省农业科技整体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河南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农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河南大学农学院聚焦河南农业发展需求,将河南大学前沿理论研究优势与应用研究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河南大学顺应历史、恢复重建农学院是一件大事、好事。希望河南大学农学院的成立能够成为一个良好契机,促使其在河南农业科学研究方面发挥更加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相信通过农学院的成立,将会集聚更多农业科技专门人才,从而进一步促进河南农业科学研究,促进河南农村农业发展。作为河南省农业发展的主管部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农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希望河南大学农学院能够积极承担河南省农业农村方面的项目任务,为河南省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河大力量。

在热烈的掌声中和大家共同的见证下,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同志、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为河南大学农学院揭牌。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钱万强研究员、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培云同志,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成立大会后,第二阶段“河南大学农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主持会议。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教授从河南大学农学学科发展历程、农学院建设的意义与必要性、农学院建设基础与优势、办学定位、专业设置、研究方向与目标6个方面对农学院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王家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新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钱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谢道昕教授等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提出具体论证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河南大学在农学学科发展方面具有深厚底蕴,在历史上为河南省及中国农业高等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农业战线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同时,自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复建以来,河南大学在农学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不懈探索。经过30余年的发展,河南大学已具备了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农学学科快速发展的基础。河南大学要以恢复重建农学院为契机,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农业发展新形势,找准农学办学定位,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发展的优势,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助推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下午,第三阶段“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一楼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教授以“棉花基因组起源与功能基因研究进展”为题,从“棉花A基因组起源与序列比较”“LTR爆发与棉花基因组演化”“乙烯调控棉纤维发育的基因组学证据”3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围绕“智慧农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介绍了农情信息立体化感知、农作处方数字化设计、农田管理精确化作业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并结合我国智慧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提出未来智慧农业要依靠“瞄准科学问题、发展关键技术、研制产品系统、加快转化应用、深化学科交叉”的发展理念;河南科技学院茹振钢教授从“黄淮麦区小麦品种高产潜力分析”“黄淮麦区对小麦新品种的现实要求”“高产育种的创新方向及实现途径”详细介绍了黄淮小麦高产潜力与实现途径;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教授以“大豆表型组学研究与育种平台构建”为题,从“基因组学与表型组学”“作物育种科学问题与实践”“育种平台构建”3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深入阐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