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第二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大赛举行

作者:​魏尤兰 王瑜 摄影:​裴咏琪 刘晓萱 梁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大学生的内在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12月3日下午,由河南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土润心”辅导员工作室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二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大赛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威、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佳明、校团委副书记李平、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吕英建、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初受邀担任大赛评委。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担任大赛仲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党委副书记吴涛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杨光辉表示,2020年,我国抗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此一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了强大的优越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得到了生动体现。2020年,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用新思想武装自己,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道德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征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来自不同院系的12位选手紧紧围绕“战疫新时代,决胜小康年”宣讲主题,用他们富有感染力的宣讲打动了每位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耀宇在《生命至上战疫情、人民至上奔小康》的宣讲中,结合抗疫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的感人事例和自身志愿服务实践,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发展理念。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余亚楠在《文化自信:在疫情大考中托起伟大崛起》的宣讲中结合焦裕禄精神,对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进行阐释。物理与电子学院的于宏博在《携手共抗“疫”,筑梦小康年》中着重指出,我们在2020年要面对挑战、把握机遇、拥抱成就、创造未来。临床医学院的杨楠在《抗疫精神彰显中国凝聚力》中通过回顾最美逆行者的伟大事迹,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和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进行了生动讲解。音乐学院的李佳欣在《全民抗疫、决胜小康》宣讲中,以《孳孳》为起点,细数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指出复工复产的措施,并坚信我们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文学院吕辰璐在《抗疫新时代、决胜小康年》宣讲中指出党中央对于抗疫和决胜小康的重视与卓越领导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护理与健康学院雷鹏丁、土木建筑学院张晓月、材料学院吴杰涛、欧亚国际学院刘梦媛、化学化工学院付李铭、迈阿密学院朱晓迪等通过抗疫和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讲述了抗疫和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并号召青年学子要不懈努力,追梦新时代。

张涛从参赛选手的思想认识、宣讲内容和宣讲形式等三个纬度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说,虽然同学们的宣讲各有侧重,但每位选手的宣讲都能将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中的国家政治生活大事、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取得重大战略性胜利的抗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事情有机结合,采用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将宣讲内容恰如其分地展示出来,紧扣宣讲主题,饱含家国情怀,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同时,他也站在个人角度对参赛选手提出了若干建议,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宣讲中,除了要合理抒发情感之外,要以更多的事实和逻辑为支撑,要注意宣讲技巧,使内容与形式完美融合。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杨耀宇获得一等奖,余亚楠等两人获得二等奖,杨楠等三人获得三等奖,雷鹏丁等六人获得优秀奖。

据悉,本次大赛自10月20日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复赛两个环节,最终12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最后决赛。本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