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纪念冯友兰诞辰125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4日,由中国哲学史学会、全国冯友兰研究会、南阳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联合主办,南阳师范学院和唐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冯友兰诞辰125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家乡南阳市举行。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全国冯友兰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丁四新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田文军教授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学术活动的方式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5周年。纪念活动与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南阳市唐河县、南阳师范学院举办。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代表学校参与系列活动。

4日上午,与会专家参观唐河县“冯友兰纪念馆”,并开展“冯友兰先生125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罗永松、中共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哲学系丁四新教授宣读清华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贺信,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全国冯友兰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发表了“从‘贞元之际’到‘旧邦新命’”的主题演讲。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顾兴良主持。

4日下午,大会学术研讨环节在南阳师范学院图书馆举行,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丁四新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田文军教授,分别以“哲学何以能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冯友兰论老子其人其书与老子哲学”“我们应当怎样研究‘冯友兰哲学’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为题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

本次大会共设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纪念冯友兰先生”“冯友兰哲学的当代意义”“冯友兰哲学思想的诠释”“冯友兰哲学方法”等主题,表达了对冯友兰先生的深切缅怀,以及对冯友兰先生学术贡献高度评价;并就冯友兰哲学思想的建构方法、冯友兰哲学思想的继承和弘扬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其中,西南大学哲学系教授高秀昌、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鹏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冯学及其开展”“冯友兰新理学哲学话语的建构方法等为题分别在两个分论坛做了二十多个精彩的专题报告。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纪念冯友兰诞辰125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落下帷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