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作者: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5日,学校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雷霆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朝阳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雷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作出了重大部署。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设立机构、选配人员、确定被巡察单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酝酿、认真谋划。

雷霆就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本质要求。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体现了巡视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巡察工作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巡察工作,有助于及时发现并解决学校内部各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对于督促基层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巡察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学校迈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三年多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功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有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还不充分、落实学校中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要通过巡察监督,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组织和纪律保障。第二,把握巡察要求,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他强调,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强化政治监督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要聚焦巡察监督重点。重点围绕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级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等情况进行监督。要注重巡察方式方法。要不断探索与高校实际相结合的巡察方式方法,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明察秋毫发现问题、剥茧抽丝提炼问题、原原本本反馈问题。第三,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他表示,要形成推进巡察工作的整体合力。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被巡察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巡察,要通过巡察推动重点工作完成、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巡察组要严格履职,不折不扣完成巡察任务。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坚持依规依纪巡察,不回避问题,不躲避矛盾,敢于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他强调,要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工作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结合起来,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结合起来,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杨朝阳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动员部署会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一要严明纪律规矩。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关键是帮助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起纪律和规矩的意识,让大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二要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要克服学校“熟人社会”的困扰,按照巡察监督重点,找准问题,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而不是走过场、摆样子。三要抓好巡察整改。巡察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通过这一轮巡察,不仅要找准问题,还要能开出药方,促进被巡察单位事业发展。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要严肃认真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对存在问题不护短、不含糊,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逐步解决制约学院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安排2个巡察组,对外语学院党委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巡察时间:12月3日至12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