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举办“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建设验收暨专家学术报告会”

作者: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大学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验收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凡研究员做报告

校长宋纯鹏总结发言

副校长王学路主持报告

报告会现场

2020年11月24-25日,河南大学举办“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建设验收会议”。会议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凡,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华中农业大学杨万能等国内知名的作物表型平台研发和应用专家。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财务处、学科建设处等我校职能部门领导,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是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周期,通过科技部评估后,由科技部专项经费资助建设的平台项目。

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主持。专家现场考察了“河南大学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平台承建单位武汉谷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汇报了平台的当前试运转情况。与会专家对于我校建设的高通量表型平台给予了肯定和良好的评价。陈凡研究员指出,作物表型研究是揭示“基因型-表型-环境”作用机制的重要桥梁,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作物表型监控技术平台对于实现我国未来农业分子精准育种具有重要意义。张启发院士从最初的学术思想提出,研发需求,植物科学研究和研发技术的融合,到我国植物表型组学技术初步框架形成,系统回顾了我国植物表型平台的发展历史。他认为河南大学建设有我国知识产权的作物表型平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议中,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作物遗传改良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谷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高通量作物表型技术研发与应用”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宋纯鹏教授对与会专家的长期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平台建设期间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完成了初步建设目标表示祝贺。他表示以科学目标为导向,研发有原创性思想的重大科学仪器,为科学研究提供特色研究工具是提高原始创新力的基础工作,河南大学建设的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是贯彻国家“十三五”建设提出的“藏粮于技”,加快推进我国农业大型自主研发技术平台的重要举措。他对未来三方开展的平台研发合作充满信心,希望河南大学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够抓住合作契机,持之以恒、建立战略性的发展规划,要根据具体研究目标,不断改进,打造特色的技术平台,产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张启发院士和陈凡研究员应邀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由我校副校长王学路,学科处处长苗雨晨主持。张启发院士作了题为“新时期稻之道”的学术报告,张先生对水稻发展历程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创造性的提出了双水双绿稻作/养殖新模式和新时期稻米的品质观,其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开阔的战略战术思想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陈凡研究员进行了“植物对环境适应的分子基础”的学术报告,引导大家围绕观察到的逆境生物学现象提出研究思路,回答科学问题,为从事的相应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