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九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一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暨第四届“政府会计Plus论坛”举办

作者:商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幕式现场

宋纯鹏致辞

李建发教授作主题报告

11月14日,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一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暨第四届“政府会计Plus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教授,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建社,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研究员,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雪云教授,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性玉主持。

宋纯鹏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办校历史和教学现状,并从发展进程、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河南大学商学院。他强调,本届论坛以“新征程、新使命——政府会计改革与新发展”为主题,紧扣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发展实践需求,理论联系实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深化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推进我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是一次思想碰撞、智慧对接、深化合作的盛会,也是对河南大学政府审计与政府会计协同治理研究的指导和促进,希望河南大学能与各位专家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会计准则制度体系建设再谱新篇章,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吴祥云代表财政部会计司、中国会计学会致开幕辞。她简要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取得的成果,对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在实施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包括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与合并问题、政府财务报告审计与公开问题、政府财务报告的分析应用问题、政府成本会计问题、其他特定业务会计问题等,并强调要持续加强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积极建设优良学风,推出优秀科研成果,推动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完善和实施。

张建社指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工作是财政管理工作的基础,深化会计改革、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会计的作用,是会计人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的重大课题。他详细介绍了过去几年河南省在推动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并表示本次研究论坛在河南省举办是河南省政府会计理论与实务界学习的好机会,也是推动河南省政府会计改革进一步深入的难得机遇,我们将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将优秀案例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借力推动河南会计工作转型升级。

李建发教授以“国家治理导向的政府会计改革”为题,分析了政府会计、财政、国家治理之间关系,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政府会计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他还从政府会计改革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服务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如何推进和深化政府会计改革。

开幕式后,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长、政府会计研究所长张琦教授主持,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孔东民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性玉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14日下午,大会分为四个分论坛,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对参会论文进行报告与评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地方政府债务与公共财政”、“国家治理与政府审计”、“政府会计plus论坛”、“政府会计与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

闭幕式上,浪潮铸远公司总经理、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委会秘书长马建军作了 “大数据在政府会计中应用”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长、政府会计研究所长张琦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闭幕式中,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常丽教授还代表下一届年会的承办方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及其会计学院的主要情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