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上海软科咨询顾问团队来我校做报告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学校邀请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部项目团队主管杨其祥博士和高级咨询顾问胡浩森博士,对河南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结果,以及学科数据动态监测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解读和介绍,此次会议于11月16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学科处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学科秘书参加此次会议。

杨其祥博士就软科发布统计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河南大学位次、学科分布特点等进行了介绍;随后,他依据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数据平台挖掘到的数据,就河南大学学科整体竞争力水平及发展趋势表现、河南大学各层次学科精度表现以及学科竞争力提升与建设策略等进行了详细解读。胡浩森博士就河南大学软科-学科数据动态监测平台的使用,包括学科总览、学科排名、学科水平、标杆对比等功能的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对杨其祥博士和胡浩森博士进行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软科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数据平台是我校采购,用于丰富数据资源的重要工具,该平台不依赖于学校内部的统计部门,完全从外部对各学科的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关键指标实施监控,平台会定期更新各学科的指标数据和全国排名。学校和学院可基于该平台对学科竞争力的综合评价和发展趋势对学科进行定位诊断,有助于了解各学科的相对水平变化。希望各单位在以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提高运用数据分析本单位、本学科建设成效的能力,进一步明确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此外,他还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继续与软科加强交流,更加有效的利用大数据统计结果,多视角分析学校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缺点,助力河南大学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