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举办“氮高效与豆科生物学前沿论坛”

作者: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做报告

校长宋纯鹏致辞

国家杰青、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做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徐国华教授做报告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担任论坛主席

国家杰青、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二涛研究员做报告

广州大学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刘宝辉教授做报告

在国家“十四五”即将开局、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推进的关键时期,11月12日,“氮高效与豆科生物学前沿论坛”在我校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学科处、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资深专家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出席论坛的专家有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国家杰青、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徐国华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二涛研究员,广州大学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刘宝辉教授。与会专家围绕豆科生物学与育种、生物固氮以及作物氮高效利用等重要命题,研讨了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基础前沿和应用问题。本次论坛主席由王学路担任。

校长宋纯鹏出席本次论坛,并在开幕式致欢迎辞。他首先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百余年办学历史和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历程。他指出,氮肥的大量使用,造成严重的土壤退化和水土污染问题,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提高作物的氮肥利用效率已经成为我国实现绿色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研究豆科和非豆科作物的生物固氮,提高氮肥利用效率,对减少氮肥施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对推动氮高效和豆科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及绿色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伊始,盖钧镒作了题为“我国大豆产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命题”的重要报告。他在报告中凝练了大豆产业发展相关的几个“卡脖子”问题,并对在场的年轻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刘宝辉、王二涛、傅向东、王学路以及徐国华随后分别就大豆的生育期调控、共生固氮的发育基础、水稻氮高效利用、大豆-根瘤菌互作以及氮素调控生育期和氮效率等领域内的重要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论坛最后,王学路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勉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凝心聚力、脚踏实地,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深化研究方向和课题,做出重大科研成果,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