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谭贞到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国际化办学工作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同志陪同下到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国际化办学工作,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外籍和海归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主持。

田歧立首先对谭贞一行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多年来给予经济学院在国际化办学工作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汇报了经济学院办学基本情况以及今后学院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工作思路。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丙涛分别从历史渊源、起步和发展三个阶段详细地阐述了经济学院国际化发展的历程和理念,并就有关存在问题和工作设想作了汇报。副院长赵艳忠、郑展鹏分别汇报了学院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明德计划”国际化金融实验班开设状况以及学院全英和双语教学工作情况。海归和外籍教师代表姜鲁南、许志成、孙荣荣、李洋等分别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情况分析了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发展形势和一些实际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结合大家的发言情况,就学校国际化办学方面的有关政策措施作了讲解说明,对如何对标“双一流”评价体系提升经济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给予指导。她建议经济学院要加强教师出境交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健全国际化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政府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并指出要在疫情期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线上国际化教学和科研交流活动,以品牌国际学术会议为抓手,全面深化国际合作。

谭贞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多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办学成绩,对学院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充满信心。她指出,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历史悠久,近年来经济学院办学发展成绩显著,国际化工作卓有成效、特色鲜明,对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形成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她希望经济学院要继续打造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优秀的管理团队,继续保持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建设国际化办学高地,推动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水平。

谭贞强调,只有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规划战略国际化、管理机构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学生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化等七大方面内容,才能切实做好国际化办学工作。未来学院的国际化工作要继续保持在规划和战略上的国际视野,完善校、院、项目三级机构管理体系,积极运作破解师资国际化和学术双向交流难题,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利用现有外籍和海归团队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科研。

谭贞鼓励经济学院的青年教师要结合中国国情,把握国家经济政策,积极投身实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大局,融入行业企业进步现实要求,通过到地方和企业挂职锻炼、考察调研、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切实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经济学科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以扎实的服务行动和实际贡献推动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田歧立、宋丙涛表示,本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经济学院国际化办学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使大家备受感动和鼓舞、充满动力,同时也感到未来国际化办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学院将以此次调研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国际化办学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制定好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国际化办学工作推上新的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