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老校长张仲鲁先生家乡群众向文学院赠送感谢信和锦旗

作者:​文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9日上午,来自河南大学老校长张仲鲁先生的家乡——巩义市回郭镇干沟村党支部、村委会魏建庄一行5人,为文学院以及辛永芬教授送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锦旗。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辛永芬教授与来宾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党委书记葛本成主持。

座谈伊始,院长王宏林向来宾介绍了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情况。他表示,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文学院在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

巩义市回郭镇干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建庄在发言时,充满感情地表达了对河南大学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员工以及辛永芬老师的感谢之情,讲述了来访的缘由和目的。巩义市回郭镇干沟村是我国著名矿业专家、教育家张仲鲁(1895-1968)的家乡。张仲鲁先生曾于1927年3月至1928年8月任河南中山大学(今河南大学)教务长,1930年春和1933年夏两次出任河南大学校长。为了记录悠久历史,传承优秀文化,村委会组织人员编撰村志,在编写《方言》一章时遇到了困难。经民盟省委、民盟开封市委以及河南大学的推荐,我院方言学专家辛永芬教授欣然伸出援助之手。辛永芬教授利用业余时间,亲自带领研究生,数次到干沟村进行田野调查,详细采集第一手方言资料,用自己的所学和辛勤的汗水为干沟村撰写了村志方言章节,填补了村志的空白,增添了村志的亮彩。在村志成书之际,魏书记带领编委会主要成员专程来到河南大学文学院,以表达感谢之情。

辛永芬教授表示,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是文学院的优良传承,也是自己应该做的,能为张仲鲁老校长的家乡做些事情是河大人的荣幸。

座谈之后,干沟村党支部、村委会向文学院以及辛永芬教授赠送了感谢信、锦旗、干沟村志和纪念品。

正如锦旗上所书“传承方言文化,彰显河大风采”,老师们的善义之举践行了河南大学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教育功能,彰显了河南大学文学院无私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