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会

作者:吴继娟 周媛媛 摄影:​吴继娟 唐雨恬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自评专家组,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相关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自评专家组由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王志新教授,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原司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谢道昕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教授组成,钟秉林教授任组长。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校长宋纯鹏主持第一阶段的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学校向专家们不辞辛苦莅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向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河南大学全面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希望通过这次周期总结自评,进一步提升学校事业发展水平,夯实一流大学建设根基。恳请各位专家通过检查评议,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剖析,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为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刁玉华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双一流”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持续强力推进。一是各方高度重视,构建了齐抓共管体系;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了“1+3”政策体系;三是加强宏观指导,构建了“省政府+专家”决策体系;四是加强多方协作,构建了“14+2”共建体系。刁玉华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及显现出的发展后劲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这次评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钟秉林和张政文分别主持第二阶段的评议会。

宋纯鹏从“学校发展总概况”“符合度及达成度”“双一流建设综述”“问题与发展方向”四个方面向专家们详细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全面情况。他指出,学校进入“双一流”以来,坚持“双一流”建设系统定位,不断解放思想,优化办学格局,确立了学校办学定位、发展路径和关键举措。对照建设总体方案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学校均已基本完成,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同时,在学科整体水平、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成果转化能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和明显进步。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就“学科基本情况”“建设目标”“标志性建设成效”“学科建设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方面,汇报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专家组通过审阅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并认真听取汇报和讨论审议,形成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议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河南大学全面实现了“双一流”第一期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第三方显示度持续向好,取得了显著成绩,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有成效,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加稳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继续壮大,逆境生物学国际学术地位位居前列,一流学科建设带动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学科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国际化办学取得显著成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日臻完善,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增强。专家组建议,要进一步总结并发挥生物学一流学科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带动作用。

宋纯鹏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使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专家们给出的建议也帮助我们明确了发展路径发展思路,找准“双一流”建设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借鉴。下一步,学校将在专家们的关心鼓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继续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一是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汇聚“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深化改革,激发动力,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在办学过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郑邦山对专家们宽广的视野、高远的站位、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工作中展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科学精神表达由衷敬佩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双一流”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亿万人民的期盼。河南大学是一所有厚重历史、有文化底蕴、有责任感、有理想追求的学校,希望全体河大师生要继续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带着各位专家的高度肯定和鼓励支持,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力和战斗力,朝着理想目标持续奋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双一流”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也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