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鹤立教授课题组在地学领域国际重要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发表封面文章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环境与规划学院卢鹤立教授课题组在森林退化遥感监测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被《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选为期刊封面(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toc/1099145x/2020/31/15)。

据估计,森林退化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11%。通过合理的补偿机制,减少发展中国家因毁林和森林退化造成的碳排放,即REDD政策,是减缓气候变化国际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活动造成的森林退化与自然因素(如气候波动)交织在一起,使森林退化难以监测。长期以来,缺乏全球范围森林退化的准确评估是阻碍REDD气候政策执行的最大障碍之一。

卢鹤立教授课题组长期关注遥感与森林生态方面的研究。课题组基于IPCC碳核定框架,利用卫星影像、气象数据与人类足迹数据,建立了全球范围的长时间序列归一化差异植被指数(NDVI)气候模型,发展了改进的残差趋势分析-基线方法来监测与评价人类活动影响下全球热带雨林的退化分布。研究表明,在2002-2012 年间,全球热带雨林因退化造成了5.45Pg的碳排放。进一步分析表明,17%国家的碳排放属于森林退化型,而23%国家的碳排放却属于森林砍伐型。这一发现为提高联合国主导下REDD气候政策的执行效率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研究成果以“Approaches to quantifying carbon emissions from degradation in pan-tropic forests—Implications for effective REDD monitoring”为题发表于《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期刊,并被选为2020年9月刊封面文章。

《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学术期刊由Wiley Online Library(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出版,在土壤和环境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和高影响力,也是我校认定的顶级期刊。卢鹤立是河南省特聘教授和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是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与日本广岛大学参与了研究工作。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及河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