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暑期学习研讨成果转化座谈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8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河南大学领导班子暑期学习研讨成果转化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我校原党委书记关爱和,原校长娄源功,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在主席台就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卢克平主持会议。

卢克平就“从培训中学到了什么”“找到的差距是什么”“下一步怎么办”三个方面,汇报了班子学习研讨成果转化的主要思路与基本情况。他表示,暑期举办的郑大河大领导班子培训班,内容充实,形式新颖,要求严格,使河南大学全体班子成员触动深、启发多、收获大。通过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中山大学的先进做法,梳理总结出河南大学在思想观念、班子建设、党建工作、“双一流”建设、精气神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班子成员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严格对照学习成果转化台账,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落实到位,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是持续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四是坚持和加强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双一流”建设质量;五是弘扬先进文化,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宋纯鹏指出,这次暑期举办的郑大河大领导班子培训班,围绕“双一流”建设,精心设计培训地点、研讨议题、专题生活会等,使大家在经受焦裕禄精神洗礼的同时,解决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问题,在领略中山大学先进办学理念、办学经验、办学格局的同时,解决素质能力、实施路径、方式方法等问题。经过认真的学习研讨,河南大学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并将学习成果转化落实为近期的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二是部署“双一流”建设评估;三是开展办学资源拓展与优化配置专题研讨。针对河南大学医学学科发展、郑州校区建设和探索新的高层次人才聚集模式改革、发挥学科优势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成果转化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几个问题,宋纯鹏提出具体的思路和建议,并恳请省委省政府给予进一步的关心支持。

郑邦山在讲话中充满感情地回顾了这次郑大河大领导班子暑期培训班举办的相关背景、过程、内容和成效等。他表示,河南大学拥有百年历史底蕴和独特精神内涵,入选“双一流”更是河南大学发展历史上来之不易的难得机遇。要珍惜好、把握好这份机遇,勇敢担负起这代河大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传承发扬百年河大“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真正体会好、领悟好、实践好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良苦用心,统筹抓好“外部支持与自身发展”“物质建设与精神建设”“班子建设与依靠群众”等方面的关系,以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效和丰硕成果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霍金花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迎接评估验收的重要时期,组织这样一次形式新颖的领导班子暑期培训班,寄予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厚望,对于两所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及河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照先进和学习研讨,大家更新了观念,解放了思想,找到了差距,达成了共识,收获了丰硕的学习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希望河南大学领导班子进一步抓好班子建设,尤其要瞄准国内外一流标杆,把握好国家重大机遇,在对外合作交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快郑州校区建设等方面多下功夫、下足功夫,争取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新业绩新突破。

江凌对河南大学领导班子在此次暑期培训班中取得的学习成果以及近年来带领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为“双一流”建设做出的方方面面的努力表示肯定,并从“提振‘双一流’建设的精神状态”“深入研究‘双一流’建设相关的几个重大问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几个方面,就如何进一步建好“双一流”、提升河南大学发展水平,作出深入阐释、明确部署和具体指示。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全省人民关注的重大事业,必须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解决信心不足的问题,建立自信不仅是对自身优势的审视,更体现了对国家进步、民族振兴、高等教育发展的信心;要对照焦裕禄“三股劲”精神,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水平相匹配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引领全校干部队伍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江凌表示,关于 “双一流”建设涉及到的几个重大问题,要研究透彻,达成共识,采取措施,推动解决,学校事业发展才能取得新突破。要抓好学科建设这个核心问题,下大力气构建完善的学科体系;要从履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双轨并行的科学育人体系、强化二级学院主体地位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支撑“双一流”建设需要的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要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传承弘扬河大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同时融入时代精神和时代内涵,锻造出体现河南大学价值追求的有理想、有格局、有责任的校园文化精神。江凌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对于高校来说,没有改革的勇气,没有开放的思维,也很难把“双一流”建好。要以党的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坚强保障,强化改革开放的意识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加大力度,强化举措,同时要以开放的视野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发展资源,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