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办学资源拓展与优化资源配置工作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化全体师生员工对拓展办学资源的认识,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提高资源获取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提升优化资源配置的意识和水平,8月27日,学校召开办学资源拓展与优化资源配置工作会。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各相关单位。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办主任、行政办主任、教务办主任、科研办主任、成教办主任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副校长谭贞分别主持上午半场和下午半场的会议。

在上午的会议上,校长宋纯鹏作主旨报告,深入分析拓展办学资源的背景和意义,深刻总结学校办学资源工作前期推进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并针对当前形势,结合应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从转变思想、精准施策、完善机制等方面,对办学资源拓展与优化配置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宋纯鹏指出,综合国家和省级政策及经济状况、中央和地方部分高校资源获取现状等来看,推进拓展办学资源工作,是推进办学理念变革、提升整体治理能力以及适应办学资源分散性特征的需要,对于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大学近年来对拓展办学资源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讨论,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表现在竞争性财政拨款获取能力有所提升、融资模式实现了新的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加、校友基金会工作态势良好、社会资源参与力度不断加大、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升等方面,但同时也存在着等靠思想、实干精神和进取意识不强,拓展资源的合力尚未形成,拓展资源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就进一步做好拓展办学资源与优化资源配置工作,宋纯鹏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转变思想,积极进取,构建多元化资源获取体系。要克服以钱谋事、以钱定事、以钱干事的行为方式,将资源获取能力作为衡量干事创业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增强竞争意识,创建“人人有所贡献”的文化环境,在全校形成全员参与、全程推进的资源拓展氛围。二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积极探索资源拓展的路径和方法。要以目标为导向,凝聚共识和力量;以创新为导向,激发内部活力和竞争力;以服务为导向,提高社会资源吸附能力;以经营为导向,破解获取资源的瓶颈;以文化为导向,思想文化转变为现实的发展力。围绕这五个维度发力,构建学校资源支撑体系。三要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建立完善资源拓展体制机制。要完善校院两级资源拓展体系,构建资源配置效益评估和资源获取绩效评价体系,同时建立评价监督机制。四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汇聚形成资源拓展的强大合力。基层领导班子、各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都应当把资源拓展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自身素质能力的重要标准,努力开创学校资源拓展工作新局面。

全体与会人员分为8个小组,对宋纯鹏所作主旨报告进行讨论,并在报告的启示和引导下,全面、深刻地思考学校和本单位的资源拓展与优化配置工作,讨论具体的思路与举措。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攻坚时期,面临强烈资源需求而又总体投入不足,迫切需要全校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拓展办学资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对于我校今后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校长宋纯鹏所作的主旨报告客观分析了我校目前面临的形势和拓展办学资源工作面临的问题,对推进拓展办学资源工作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让大家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讨论中,与会人员结合当前的高等教育形势,紧密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拓展办学资源与优化资源配置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会议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总务处处长、后勤集团总公司总经理郑洪涛,商学院院长王性玉,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平余作为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本单位在拓展办学资源与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经验及做法,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思路及有关建议。

各小组代表依次发言,汇报了各组讨论的具体情况。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就做好拓展办学资源与优化资源配置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更新观念。当前,河南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建设迎评冲刺期、郑州校区建设加速期和民生环境条件改善期,学校对办学资源的需求更加旺盛,办学资源不足问题更加凸显,越来越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牢固树立“以校为家,一荣俱荣”的观念,充分认识资源拓展与优化配置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杜绝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千方百计争取资源、用好资源,保障“双一流”建设目标顺利实现,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第二,要解放思想。争取资源、用好资源问题,始终是学校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开放共享”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主动面向社会,积极争取财政收入、社会捐赠、校企合作、科技转化等,同时着眼长远,加强战略研究,把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规律,建立完善资源拓展体制机制,用好用活用足现有资源条件,推动学校事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第三,要讲求方法。拓展资源和优化配置实施起来都不容易,“坐而论道”的“空谈家”和一味抱怨的“评论家”切不可取。要紧盯资源需求目标,俯下身子,真抓实干,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以过硬的作风和冲天的干劲推动资源拓展与优化配置攻坚任务顺利实现。

谭贞在主持会议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三点:一要提高认识,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领会学校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实际,把目标定得更准,把干劲鼓得更足。二要强化责任,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不折不扣地把会议制定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形成每项工作有人干、每个项目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管的格局。三要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要尽早进入工作状态,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引导广大教职工潜心谋事,用心做事,集中精力干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