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与传播教育”高端论坛

作者:陈文泰 王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5日,由我校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与传播教育”高端论坛举行。本次论坛利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邀请了众多学界专家参与其中,近300余名师生观看学习,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阚云超致欢迎词。他感谢大家关注河南大学新文科建设,同时向参会专家介绍了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到河南大学进行交流和访问。他表示,如今教育部倡导新文科建设,于河南大学这所传统上以文科见长的学校而言,意义尤为重大。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新闻传播学界与业界在融媒体领域的研究、交流与互动,探讨新文科背景下高校传媒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之路。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板块,设有四位主持人和评议人,22位专家学者依次进行发言汇报。研讨会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雷启立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等嘉宾分别结合自己最新统计研究成果做了发言报告,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深研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了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集体智慧,为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和教学育人方面给予了重要指导,有利于对扩大学科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我校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文科建设,是教育部近年来实施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中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要求高校把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等人文社科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新文科建设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推进学科交叉,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这既是一门基础学科的建设,也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基础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