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国际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6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国际教育工作推进会。副校长谭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欧亚国际学院、迈阿密学院、国际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颁布答记者问,与会人员就《意见》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骁勇、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做了重点发言,他们认为《意见》出台非常及时,且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前瞻性强,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生招生和培养等给出了新思路,提出了新要求。谭贞要求与会单位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贯彻落实文件要求,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

各单位对本学期工作及下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我校师生对外交流等产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肩负着国际教育交流工作的相关部门和学院,面对疫情迅速做出应对,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大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发展,在对疫情形势精准研判的基础上,积极研讨对策,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谭贞在充分肯定各单位取得的工作成绩基础上,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际交流合作、留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等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并且与同志们交流探讨了三个思考。一是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如何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深化国际合作,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二是如何应对疫情对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三是如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国际教育发展的瓶颈,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更好地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谭贞要求,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各单位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寻找差距,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提质增效。要求与会的每一位同志要认真思考如何破解本单位、本部门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且提出切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大家按照“讲政治,重担当,做表率”的工作要求,做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发扬河大精神,勤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