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材料学院双边学术交流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生物学+”学科生态体系,7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与材料学院双边学术交流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会议并讲话。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刚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致辞。他表示,自一流学科建设以来,河大生科人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此次与材料学科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是进一步助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竞争力之举,“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希望参会的两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各自发挥学术优势,密切合作,共同为一流学科建设再立新功。

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从基本情况、目标和差距、已经取得的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材料学院的情况。他深情回顾了两个学院和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与智者同行得智慧,与高人为伍得不凡”,材料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合作渊源久远,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提升。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霖表示,学科交叉促创新,合作共赢谋发展。专家们在合作的过程中要勇于打破学科壁垒,找到创新点,提高研究层次,提升服务水平。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表示,今后要将两院的学术交流形成常态,以期产生更多的交叉点,产出创新成果;要从体质机制层面激发科研人员学科交叉合作的积极性,点燃学科交叉合作的火把,开启学科交叉合作的新起点。

王学路指出,生命科学学院、材料学院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与管理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经验,成长路径也各有优势,学科交叉合作是共同提升的好事,希望两个学院不断加强相融力度,加深对彼此学科的理解和热情,将产出的科学创新落实到项目,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交叉合作模式,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指导。

宋纯鹏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综合性大学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相互交融就会产生新的科学问题,就能学术创新。目前,学科边界日趋模糊,跨界、综合已经成为一种突破发展瓶颈的增长点。学科交叉有利于拓宽学者视野,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考虑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容易产生技术体系领域的突破,进而实现理论研究的进展。在一流学科发展中,相关学科要得到发展,这需要不同领域的学者认真研究、深入沟通,从课题入手,找到合作点。生物学和材料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以问题导向提出科学问题,找到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提升创新能力,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他指出,学科的快速内涵式发展、学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最重要的是人,是一批批富有热情和追求的学者,在现有的环境下,无限的专注和投入,希望学院、实验室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弘扬学术文化,创新体制机制,做好人才梯队培育,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会上,张立新为材料学院白锋、申怀彬、程纲等九位专家颁发了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兼职教授聘书。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来自两个学院的20位专家带来了20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现场学术氛围浓重而热闹,实现了跨界交流与学科对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