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孙君健到药学院进行调研

作者: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和医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到药学院进行调研。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从事中药教学与科研的人员参加座谈会。

孙君健介绍了座谈交流会的意义和目的。他指出,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国家和河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措施以促进中医药发展。市校共建河南大学中医院恰逢其会,是推进开封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河南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共建河南大学中医院,应当遵循中医学、中药学学科发展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培养高质量人才,推动中医药学科快速发展。此行目的就是听取基层对建设河南大学中医院的意见和想法,推进合作共建工作向前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封市与河南大学共建中医院是发挥双方优势、推动中药学专业实现传统中医药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绝佳契机。目前,开封市中医院重视临床治疗,在内分泌疾病治疗、肝病治疗、中医药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基础研究薄弱,缺少高水平团队与成果;而药学院中药学科重视基础研究,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发明专利,国家标准化项目、中药资源普查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缺少中医尤其是临床实践应用的支持。通过共建中医院和中医药研究院,可以发挥双方的优势,促进中药材品种的认证和新品种的研究和开发,把中药现代化融入到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之中。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开展中医药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合作、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合作、共建中医药科研平台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孙君健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调研成果,他表示,大家针对中医药研究院和河南大学中医院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会后,学校将认真梳理总结,积极推进资源配置、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校和中医院各自优势、互惠互利,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类健康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