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建议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

作者:段伟朵 来源:大河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均推迟开学,河南各大高校近期陆续复学。19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他介绍,今年将结合疫情防控的和我国教育的一些思考,准备就进一步普及中医文化教育、加强中西部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一些建议。

【履职】去年,卢克平提出“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刚刚过去第一年,卢克平的履职表上,总也绕不开教育的话题。

卢克平告诉记者,去年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作了关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发言,汇报了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高等教育在不同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会议期间,国务院相关部门特意回复他,他关于“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此外,会议期间他还提交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加强高校文物保护的建议,一个是完善减贫与发展政策体系的建议。这两个建议会后都收到了有关国家部委的反馈意见。

去年,卢克平还多次参加了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先后视察了云南、洛阳等地,列席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入了解云南法院公正司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情况,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地方有关部门推进政府工作。

【关注】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建议建立防疫防控、应急管理教育体系

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均推迟开学。其中,4月26日,河南大学第一批通过学校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700余名研究生返校复学。而最近又有3个高校官宣复学时间,其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5月15日发布通知,决定18日起启动春季学期学生陆续分批返校。今年会议期间,卢克平是否会就此提出一些建议?

“今年,我重点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展,服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了一些调研,也想围绕这些领域发声。”卢克平说,其中,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备提加快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策建议,包括建立党集中统一领导的防疫防控、应急教育管理领导体系,防疫防控危机管理研究体系,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建立防疫防控、卫生保健和应急管理教育体系;构建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培养体系等内容。

此外,结合疫情防控的和我国教育的一些思考,准备就进一步普及中医文化教育、加强中西部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一些建议;结合服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准备就沿黄高校加强合作提一些建议。

【建议】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

此外,卢克平介绍,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关于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的建议。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他建议黄河流域九省区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

具体来说,建议建立九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统筹解决沿黄九省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成立高端智库——中国黄河文明研究院,同时利用遥感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黄河流域综合信息数据库,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模拟系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融合中原文化、三秦文化、三晋文化和齐鲁文化,统一规划沿黄生态廊道、文化景观和文化长廊,打造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