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2020年度博士后工作会议

作者:胡斌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5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博士后工作会议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银正,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博士后与留学人员工作处(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王君及处室其他负责同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出席会议。全校21个博士后招收单位、博士后合作导师和优秀博士后代表参会。会议由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建伟主持。

吴建伟从博士后的招收情况、学术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联合招收等5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武文强,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傅声雷,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分别代表在站博士后、博士后合作导师和设站单位发言,分享了在博士后研究、招收、培养和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

杨中华代表学校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博管办领导来校调研指导我校博士后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关怀、支持我校博士后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下一阶段博士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是我校专职科研人员队伍拓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之一,是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也是师资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他强调,学校今年的博士后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一是要加大力度、拓宽渠道,千方百计扩大博士后招收数量,不断拓展学校人力资源规模;二是要积极推进博士后与专职科研人员队伍一体化建设,畅通博士后人员晋升通道,开拓博士后人员发展空间;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博士后各项资助和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提升获取竞争性资源的能力;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重点招收国外高水平大学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博士后国际化水平;五是要发挥好学术论坛招才引智的平台作用,办好青年学者暨博士后论坛,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力;六是要积极拓展校外资源,扩大博士后联合招收的规模,促进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杨中华要求,人事处和各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博士后招收、培养、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承担起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想方设法完成本年度博士后招收计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人才保障。

孙银正代表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向我校博士后工作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近年来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我省博士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博士后工作的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博士后人才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好博士后工作的各项政策举措;二是进一步加大博士后招收力度,拓宽招收渠道,切实提高招收质量;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博士后科研创新环境,促进成果快速转化。

目前,我校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博士后联合招收单位53个,累计招收博士后1056人。近五年来,共获批国家级项目237项、省部级博士后项目337项,获资助金额2837万元;共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351篇,CSSCI收录论文218篇;获批“香江学者”计划1人,国家“博新计划”3人,中原“博新计划”3人,国家“博士后学术交流计划”(引进项目)3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