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出席青年英才座谈会

作者:焦凡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4日,我校青年英才座谈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宋纯鹏出席会议,青年英才代表、部分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主持会议。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建伟,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分别汇报了“青年英才计划”和“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的实施情况。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对青年人才的支持措施,青年人才培养路径,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并就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资助对象代表张先飞、赵勇,首批“青年英才”代表邹艳、盛鹏飞分别介绍了自己受资助以来的收获和感受,成长历程中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以后的工作计划。与会青年人才表示,要把握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结合实际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争取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特别邀请1991年学校优秀中青年专家培养对象、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参加会议,与我校青年英才分享治学心得。他希望青年人才要有热情,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学校;要有定力,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甘坐冷板凳、一心向学问;要珍惜时间,将宝贵的时间用到自己热爱的科研教学事业上。

宋纯鹏认真听取了职能部门、单位工作汇报和代表交流发言,并就我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青年人才队伍作为基础性工程进行建设,2018年元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启动实施了包括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工程在内的四大人才工程。2018年学校遴选确定了首批18名“青年英才”,与之前实施的“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等,共同组成了学校青年人才引育的工作体系。目前,各项培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完善政策举措,统筹推进实施,进一步做好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他强调,学校要高度关注青年人才的成长路径问题,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人才成长为中心,努力克服见物不见人的思想,一方面,政策举措、资金资源要跟着人才走,另一方面,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学科差异、根据个人潜质,拟定个性化的培养举措,全校上下要为青年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广大青年人才要以敢于与国内外同行同台竞争为目标,有发自肺腑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享受做学问的过程,倡导“晚上12点文化”,抵制诱惑、渴望成功,追求卓越、成就梦想;要善于开阔学术视野,跟踪国际学术前沿,每一个人都要寻找最好的合作单位、最好的合作对象,不断提升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学术影响力。他要求,各用人单位要把人才工作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工作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思考、积极谋划,以正在推进的校院两级财务体制改革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瞄准优秀青年人才,拟定个性化措施,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务实、精准的支持。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经常关注国家人才政策变化,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做法,及时分析研判校内人才政策,涉及具体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涉及长远发展及时调整政策,在人才队伍建设“四大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切实把学校确定的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杨中华表示,这次座谈会明确了我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做好各项落实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青年人才成长,敢于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完善政策、优化环境,为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营造更好的环境。各单位要承担起人才引育的主体责任,既关注青年人才的工作,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还要关怀他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全校青年人才要有拼劲、有狠劲、有韧劲,怀揣梦想,不负韶华,把自身成长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进步,在“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