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赴中国历史研究院洽谈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4日,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在人文社科研究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与开封市副市长黄玉国、开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薛志勇,赴京协商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事宜。

14日上午,卢克平、刘先省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拜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卢克平谢伏瞻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及黄河文化研究院筹建事宜。14日下午,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了中国历史研究院与河南大学协商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座谈会,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巍,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于武及科研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李国强主持。

卢克平对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盛情接待和长期对河南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办学历程。河南大学与黄河渊源深厚,是较早开展黄河及黄河文明研究的高校,曾有一批学辈先人围绕黄河文明、黄河文化、黄河生态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取得了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新世纪以来,学校继承优秀学术传统,进一步整合学校相关优势学科,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有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经过多年的建设,河南大学已成为黄河文明研究的重要学术高地。他表示,河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他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河南省的战略部署,系统开展黄河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恳切希望得到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支持和指导,进一步深化河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合作。河南省政府和开封市政府将会为黄河文化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和政策保障。

黄玉国对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开封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即将开展的工作和重大工程。他表示,开封市的城市兴衰和黄河息息相关。历史上,开封市遭受了多次黄河水患,形成了城摞城的独特文化景观和地上悬河的自然景观,在治黄的历程中,造就了不屈不挠的城市性格和培育了艰苦奋斗的焦裕禄精神,已成黄河文化研究的主要样本。在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上,开封市责无旁贷,开封市也将尽其所能为黄河文化研究院建设做好保障和服务。

苗长虹简要介绍了黄河文化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和工作设想。王巍表示,河南大学在黄河文明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曾培养出一批著名的历史和考古学家。近年来,学校高站位、大视野、深谋划,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主要平台,通过学科交叉、文理融合、培育特色,振兴黄河文明的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在国家重大战略的背景下,中国历史研究院和河南大学共建黄河文化研究院,将较大提升黄河文明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支持。陈于武表示,河南省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是开展历史研究的重要区域。按照中国历史研究院部署,该区域是中国历史研究院重点考虑建设区域,希望黄河文化研究院能把中原地区的历史研究进行整合和统筹,在运行模式上需要进一步商讨,尽快形成共建方案和合作模式。

李国强对河南大学和开封市一行莅临中国历史研究院协商合作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历史研究院按照稳中求进、合理布局的原则,有序推进与各兄弟单位合作平台的建设。河南省历史源远流长,文物遗存丰富,文明底蕴丰厚,文化要素多元,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主体。在国家战略背景下,进一步深化黄河文化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举措,中国历史研究院非常支持开展黄河文化的长时段的、全面的、系统的、综合性的学术研究工作。黄河文化研究院要进一步强化方向、任务和目标,打破学科壁垒,形成综合性的学术布局;打破单位壁垒,形成整合性的团地阵容;打破内外壁垒,形成国际化的交互性态势;打破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互间隔的壁垒,形成成果转化的共享性格局。黄河文化研究院要进一步细化合作共建方案,从合作的形式、内容和研究院的机制体制需要进一步细化。黄河文化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学术重点、主攻方向、队伍建设、学术品牌等。发挥历史学经世致用、资政育人的功能,述往思来、行稳致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李国强院长提出,我们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和协商,争取更多的政府支持,做好多方面的力量整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