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2日上午,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在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许智宏院士、种康院士、吴孔明院士、曹晓风院士、薛红卫教授、张献龙教授、李建生教授、戚益军教授等9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单新民副处长,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及实验室课题组长、学术骨干、管理与技术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刘先省主持。刘先省代表河南大学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加关注原始创新,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研究成果上取得重要突破,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单新民代表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对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了感谢,并分别就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教授从实验室发展历程、定位与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在研科研项目,代表性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管理服务和发展规划等七个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度建设情况。随后,郭思义教授、王学路教授、张立新教授和李锁平教授,分别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作物逆境应答与信号转导”“生物固氮与豆科生物学”“光合功能调控”和“黄河流域节节麦的演化和抗逆育种利用”四个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

学术委员会的议程分别由种康院士和吴孔明院士主持,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的汇报,一致认为,实验室聚焦中原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作物逆境生物学的基本问题,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2019年度,围绕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引进了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在内的一批中青年专家,进一步优化了实验室的人才队伍结构;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任务能力持续增强,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增强了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科技发展的能力。希望实验室在以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凝练、梳理逆境生物学重要科学问题,突出研究特色,充分体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支撑国家和区域农业科技发展中的重大贡献;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集中资源优势,联合攻关,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重点探讨干旱、盐碱、高温、病虫害等多因子联合胁迫下作物逆境适应的细胞及分子遗传机制;加强学科交叉、多组学研究,推进作物抗逆新品种的培育,促成该领域标志性成果的产出。河南省和河南大学要加强对实验室的持续支持,实验室也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区域特色,进一步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的体制和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规律,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前瞻性布局有关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问题,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与突破。

宋纯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悉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要求实验室要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工作效能,提高科学研究执行力;要求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实验室按照专家的要求不断学习,创新管理机制、体制,抢抓机遇,做好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创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正值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关键时期,又是“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推进科学研究”的攻坚时期,会议的举行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