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王学路调研黄河学学科群建设情况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1日下午,黄河学学科群建设会议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王学路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学科建设处、人事处、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及黄河学学科群依托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从黄河学学科群建设发展历程、研究成果、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汇报了黄河学学科群建设情况,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机遇与挑战。

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等黄河学学科群依托学院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建议从黄河学学科亮点、学科规划、学科融合、学科评估等方面进一步推动黄河学学科群建设发展。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黄河学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做了发言,表示一定在人才引进、资金分配、资源分配、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为黄河学学科群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解决学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助力黄河学学科群建设取得更大的进展。

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王学路充分肯定黄河学学科群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2020年学校即将面临“双一流”建设评估验收,又要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黄河学学科群建设是“双一流”建设新的增长点,是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支撑。王学路希望黄河学学科群加强黄河学学科平台建设,明确黄河学学科发展路径,突出黄河学学科交叉融合特色,主动引进优秀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黄河学标志性成果产出能力。学校将全力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做好相应建设规划和人才服务,更好地支撑黄河学学科群建设。未来黄河学学科群发展路径上,要注重以下几方面:一是依靠国家战略,凝练研究方向,突显黄河学学科优势和特色,合理整合学科群内部优势资源,实现互惠互通;二是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人才引进政策,以学科为依托,积极引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组建优秀研究团队;三是要破除中心和学院之间的界线,营造黄河文明中心和各个学院之间互惠互利的关系,鼓励跨学科、跨平台合作,打造更多更强的国家级平台;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社会声誉,切实服务于国家发展大计和地方实际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