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2020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管理者高级研修班视频会议在我校举行

作者: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2~13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河南省2020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管理者高级研修班视频会议”(以下简称“云端”研修班)通过河南大学线上直播平台在我校举行。

12日上午,开班仪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2020年度“国培计划”项目县(53个贫困县)教育局、“国培计划”项目办、省内外承训高校及远程培训机构、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500多人参加了高级研修班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张冰燕,教师教育处主任李社亮,省项目办主任李婧,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书耀、党总支书记辛占香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张冰燕主持。

刘志军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国培计划”高级研修班视频会议的领导和来宾以及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我国和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省“国培计划”高研班在河南大学如期举行,再次体现了教育厅对我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厚爱和支持。河南大学具有悠久的师范教育传统和优势,经过多年实践,我校已探索出了一种统筹规划、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的新型教师培训模式,初步形成了以幼师培训为代表的具有河大特色的国培品牌。他表示,河南大学将以此次高研班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补齐短板,加大创新力度,共同为 “国培计划”工作再创佳绩。

陈静指出,按照2019年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我们要做好如下贯彻落实:强化思想认识,推动河南教师培训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国培计划”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风险管控,保障“国培计划”资金安全使用;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教师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毛杰指出,2019年我省“国培计划”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集中体现在“国培计划”3.0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开局:项目实施的整体目标高质量完成,项目分层分类设计初步实现,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创新推进,项目实施质量大幅提高。她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国培计划”将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教师培训模式要实现新变革,教师培训课程要研制新方案,教师培训者要发挥新作用,在线学习效果要实现新提升,教师培训的有关工作要创新做好。对于2020年的“国培计划”工作,她提出要研制出台各地教师培训“十四五”规划、要做好2020年“国培计划”的有关工作、要做好“国培计划”十年总结有关工作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李社亮宣读了首批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单位,包括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等299个中小学幼儿园。他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基地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各有关高校要推动高校课程论教师与基地名师双向交流,建立联合开展教学、科研和教师研训等合作机制;各基地要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项目,承担教师跟岗研修任务。

开班仪式后,“云端”研修班按期进行后续的内容:项目办专家王俊明、肖立志、王启明对有关项目进行了解读;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实验小学、滑县教师进修学校等5个单位进行2019年度“国培计划”经验专题分享;华东师范大学闫寒冰的专题讲座;通过Welink平台的6个分会场小组研讨;小组代表汇报。

张冰燕在高研班结业典礼上表示,此次“云端”研修班参训人员众多,河南大学组织管理得好,学员研修效果实,取得了预期的研修效果。对于如何创新做好2020年“国培计划”工作,要解决重视度不高、专业度不高、学员选派不精准、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不足等老问题;要研究教师培训模式的变革、培训课程新方案、教师培训者应具备的新技能、支持在线学习的新技术等新问题;要关注项目对接、经费使用、成果打造等小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