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全面启动“思政第一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平静。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学校要求,加强工作调研,制定规划方案,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之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培养大学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强化组织 做好准备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政治课教学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教学领导小组,带领全院教职工拓展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为确保全校及学院学生顺利实现线上学习目标,学院提前安排各教研室召开网络会议、进行集体备课和制定线上课程方案。本学期,公共政治课教学涉及了2.9万在校生的教学安排。

经过全院公共课教研室集体研究和筛选,从十几家网站近百个共享资源课中,选择智慧树网站的共享资源课作为教学内容。从2月3日起,全体公共政治课教师加班加点整理学生名单和课程设置,2月5日完成全部课程的网络设定。为了帮助学生进入线上教学系统,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定学生选课须知,在教务处的指导下,与全校各学院通力合作,帮助学生完成网上注册。

做实做细 监督到位

2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线上堂课。任课教师依据前期建立的班级微信群、QQ群不定时发布学习布告,参与学生学习过程、给予学习建议。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开始在线学习,部分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远超学习计划进度。针对部分学生受家庭条件或者地理环境限制无法正常进行网上学习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这部分同学进行专门统计后,由任课教师一对一进行电话指导,指导学生在现有条件下开展自主学习。为有效监控全校的公共政治课教学和本院专业课教学现状,及时了解和处理学情,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常务副院长张向东为组长、副院长张枫林及教务办副主任王荣华为成员的教学督导检查组,对全院教学进行监督和指导。

总结提升 保证质量

在线教学工作准备任务涉及广大师生,时间短、任务重,开学第一天在线课程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总结经验,提出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方案的具体措施。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教学问题继续完善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信息传达等方面工作,力争不留漏洞、保障到位,确保各位师生在线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开发新课 践行使命

在开展线上课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积极开发疫情防控新课程。由学院骨干教学能手组成团队,制作《祖国强、人民安:新时代经典战“疫”纪实》课程。弘扬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参与阻击疫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我们国家民族赢取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的正能量。强化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将灾难变成推动人的成长的动力,将不幸变成通往幸福的桥梁。结合本学科专业优势和特点积极推动学生的学习,把常规下的知识教育转变成生命教育、世界观、价值观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