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新获批3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下发《关于同意培育2019年度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通知》(豫科〔2020〕23号),我校推荐申报的河南省作物逆境多组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智能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经部门推荐、初审、集中答辩、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厅长办公会研究、公示等环节,全部获批立项建设。

河南省作物逆境多组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外方合作单位有香港浸会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沙特国王科技大学,实验室围绕植物抗逆与可持续农业前沿课题,聚焦棉花、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抗逆大数据分析,开展作物逆境应答的功能基因组学等研究。实验室立足我省农业发展需求,运用多组学等学科交叉,开展与逆境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重大创新性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未来培育高品质和抗逆品种提供新思路。

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物理与电子学院建设,先后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瑞典中部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验室瞄准国内外新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和地方能源产业发展现状,致力于高效能源存储与转换关键材料、纳米发电器件的设计及机制以及高效热电材料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实验室的建立,将凝聚一流的国际研发团队,为河南省新能源材料和器件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及团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河南省智能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软件学院建设,先后与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与无线电电子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在智能网络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实验室以我省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聚焦人工智能与现代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新兴研究领域,围绕网络智能运维、网络智能故障预测等高带宽网络通信场景中的难题开展创新性研究,为加快我省大数据产业中心计划实施,构建可控、安全的新型互联网提供支撑。

按照河南省科技厅要求,我校将不断加强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管理工作,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成效,将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技术领先、人才聚集、成果丰硕、管理规范的科技开放创新平台,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校建有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基地)21个,涵盖生物学、地理学、化学、信息、材料等10大学科领域。依托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我校先后与国外30余所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科研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成为提升我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支撑平台。

TOP